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耶10:5) -- 為自己找個真神吧!
> 類別

為自己找個真神吧!

它們像瓜田裏的稻草人,不能說話;它們必須要人抬著走,因為它們不能走路。你們不要害怕它們,因它們不能降禍,也不能降福。

耶10:5(新譯本)

西方的教會是令人悲哀的。二十世紀的多半歲月裏,基督教一直被視為阻礙了社會的重大“發展”。聖經的觀點總被人當作老掉牙、不合時宜和無力改變公眾輿論而被棄之一旁。結果,如今公眾的生活反倒受到了偶像崇拜的支配——人為的意識形態已使得社會愈來愈遠離上帝和祂的準則。

在耶利米的時代,猶大國的社會變革同樣出現了失誤。昔日不可一勢的猶大國,如今在軍事和文化上更加優越的巴比倫帝國面前,顯得蒼白無力、弱不經風。正因為這樣,猶大國的人民才會相信上帝虧負了他們,而異邦人的神祀其實才在世上掌權。

在這種絕望的處境中,先知耶利米說出了叫人得安慰的話:異邦的神祀是可憐兮兮、軟弱無力的(5節)。雖然它們貌似強大、盛氣淩人,但事實上只不過是林中砍下的樹木,經人手雕琢的修飾品,還得用釘子釘牢,免得被風刮得東搖西擺(3-4節)。第5節的經文譏諷這些偶像的無能。這些既不能說話、又得被人抬著走的東西,豈能被稱作“神”嗎?上帝作了這樣的結論:“不要害怕它們”,因為它們像瓜田裏的稻草人,無論好事壞事都不能做。

在我們的時代,偶像崇拜和以往一樣猖獗。在西方,我們不大會發現有人像古代那些民族一樣,崇拜被人手雕琢的塑像。然而,我們的社會已經炮製或發明了自身的偶像:人為的“宗教”或“主義”,包括多元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個人主義、後現代主義、相對主義、虛無主義、佛教、自然主義或唯物主義。

偶像崇拜甚至在教會裏也嶄露頭角,這主要表現在有人用大眾心理學和社會福利學說,或以對現代管理和市場調節技術的依賴,來取代聖經的真理。這些意識形態今天控制了公眾和教會的輿論,而且在文化中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可是,表像常常帶有欺騙性。聖經裏的上帝特別喜歡讓祂的敵人在被奚落和摧毀之前,充分地顯示自己的力量、表演一番。所有這些意識形態到頭來都將被證明,它們難以抗拒上帝——主耶穌基督的聖天父。真教會似乎只占極少數,而且好像很快就要在世上被吞噬。然而,主耶穌應許說:他將建起主的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戰勝他。

基督徒應當靠著這一真理生髮出大無畏的勇氣,從而抵擋在教會和世上風行的偶像崇拜。周圍世界上的偶像崇拜看上去難以戰勝,但主的教會必須向世人宣告:這些偶像在聖經所啟示、永活且發出聖言的上帝面前,終將是虛有其表的手下敗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