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马太福音6:30) -- 智慧又慈爱的设计
> 类别

智慧又慈爱的设计

田野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投进炉里, 神尚且这样妆扮它们;小信的人哪,何况你们呢?

马太福音6:30 (新译本)

“设计论”的普及常常归功于威廉•佩利 (William Paley, 1743-1805)。根据他的逻辑,正如一只手表的精密秩序意味着一个手表制造者的存在,同样地,宇宙的精美秩序也意味着一位智慧创造者的真实存在。大卫•休姆(1711-1776)是一位苏格兰怀疑论者,对此论证不屑一顾。在《关于自然宗教的对话》一书里,他指责佩利这样的基督徒完全忽视了世界的无序性。休姆更愿意关注“一个充满了疾病的医院,一间挤满坏人和欠债鬼的监狱,一个尸横遍地的战场,一艘即将沉没的海船,一个在暴君、饥荒、和瘟疫下摇摇欲坠的国度。” 1 取代对人体精密设计的赞叹的,是他对疾病的聚焦——“痛风、肾结石、抑郁症、牙痛、和风湿病。2 他争辩说,如果有一位神的话,那他一定不太善良,或不太有能力,更不用说《圣经》里的那位神了。

《马太福音》6:30 是一句温暖、敬虔的经文,它一定会给一颗焦躁的心带来安慰。但它同时也是一句有挑战性的经文,挑战那些质疑创造主慈爱的人。它直击质疑者的虚浮根基,因为他们说,上帝要么不注重自然的细节,要么在其面前无能为力。那些人说,一根小草微不足道,是在神圣监护之外的;而耶稣却反驳他们说,它那因叶绿素丰富而闪现的光泽,那在风中摇曳的优美姿态,那在反刍动物眼里的极端美味,都证明着上帝的奇妙手工。祂的言语让愚人也为之侧耳:任何想证明小草的随机本质——却又是人类的祝福——的尝试,都将徒劳无功。

正如佩利指出:

在每一种自然界里,或在自然界的每一部分,我们都可以发现,在最微小的事物上也倾注有心思。地蜈蚣[一种昆虫]翅膀的交接处,它触须的关节处,都是精心制造出来的,仿佛创造者全神贯注之作。在事物的重复上,我们看不见关注的减少;在种类的变换上,我们看不见心不在焉的痕迹。为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惧怕,惧怕自己被遗忘、被忽略、或被轻看3

达尔文怀疑论者争辩说,自然界多彩多姿令人惊叹的精密,是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精密,它们就无法存活;只有杰出的品种才能存活。不过他们是在逆水行舟。面对着明明是有位格者的手迹,却非要用非位格的力量来解释之。更进一步,即使要谈论当然很可怕的疾病与自然灾害,他们也必须以普遍的、全球性的健康和舒适为基准,而正是因为这些护理,即使在一些很艰苦的区域或年代里,人口仍然持续增多。灾难是例外,正好证明上帝慈爱的常态;一场灾难才能够成为新闻,而不是更为广泛的正常状态。怀疑论者对着全能全善的神的存在摇起“邪恶问题”的大旗,却被“美好问题”所淹没;这“美好问题”就是,为何这个世界享有如此丰富的供应和祝福,几乎让人“癫狂”。

在今天这个时代,怀疑论者傲慢地认为,基督徒们必须在自然界证明上帝的设计。但在一个相对清醒的时代,举证责任是落在那些不承认此设计论的人身上的。有幸的是,人们好像正走在回归清醒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们开始勇敢地声称,他们在种子的发芽、鸟类的迁徙、洋流的运动中看见上帝的奇妙作为和祂的精心看顾——更不用说为祂子民的救赎和保守。这些全是主的工作,“美哉主耶稣,自然的主……你让忧伤的心重新歌唱。4 即使在这个什么事情都变了味的堕落世界里,主仍然充满怜悯与恩典,无论在今世,还是在未来充满荣耀的世界,祂都愿意去拯救那些受苦的人们,给他们加添力量。人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呼求祂的名字,那写在每一片草叶上的名字。

注:
1

大卫•休姆著,《关于自然宗教的对话》(New York: Hatner Publishing Company, 1948), 第64页。在其他版本中,见第十部分和第十一部分。

2

同上, 第67页。

3

威廉姆•佩利著,《自然神学: 神性的存在与其特征-从大自然现象搜集的证据》 (Boston: Lincoln, Edmunds & Co., 1833), 第295页。

4

德国圣诗,无名氏《美哉主耶稣》Munster Gesangbuch, 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