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希伯来书 11:3) -- 信心并不盲目
> 类别

信心并不盲目

因着信,我们就明白宇宙是因着 神话造成的。这样,那看见的就是从那看不见的造出来的。

希伯来书 11:3 (新译本)

圣奥古斯丁 说过一句名言:“不要试图理解后再相信,先相信,然后你才可能理解。1 这句话应用在宇宙学和人类学里再恰当不过了。如果一个人拒绝上帝,他也就拒绝了可以一窥自然真实起源的能力,包括人类的起源。

这节经文处在被称作“信心篇章”的卷首。它不是“盲目的信心篇章”,因为里面的例子都与上帝的启示有关。上帝呼召亚伯拉罕(11:8 )。上帝在以色列人眼前分开红海,使他们踏进海里(11:29 )。上帝让羊毛湿润,以证实基甸的使命(11:32士师记 6:36-40 )。祂是留出证据的神;祂的指纹随处可见。

创造也是一样。几个世纪以来,基督教护教者们利用目的论来论证上帝的存在。他们合理又自信地提出:大自然精美的秩序恰恰就是一位智慧良善的创造主存在的证据。一位英国哲学家威廉•佩利 在1802年观察指出:如果一个人在海边发现一块手表,他可以恰当地推论说,手表有其制造者,而不是随机偶然出现的。以此类推,一个人看见眼睛的精妙工作,四季的轮回,蜜蜂飞翔的舞步,他会认为这些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偶然发生的。

怀疑论者声称,《希伯来书》第11章第3节完美地证明了科学与宗教无关。他们说,宗教就是盲目的信心,相信眼睛所看不见的事情;而科学只与看得见的事实打交道。但有没有哪位科学家敢真正凭着良心说这话呢?尽管他有时能看见他所研究的物体,但有时他不能。特别是在当今量子物理学的时代,在单个夸2的行为既无法预料、也基本上无法检测的情况下,把知识局限于眼睛所能看见的,未免太奇怪了。

像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徒靠着信心生活,因为他相信那位他所侍奉之神的可靠性。科学家们相信他们的实验,因为他们相信规律。但规律的可靠性必须建基在某种东西上。《圣经》给了我们一个完全合理的解释:所有我们看见和经历的规律,都是一个有位格的律法制造者制定的。借着上帝命令而有的创造,则是无中生有,仅仅源于祂的旨意。相形之下,人类的创造只是把上帝已经创造好的东西拿来重组而已。最有创造力的画家也只不过是把上帝创造出来的色彩,借着上帝创造的媒介,画在用上帝创造的物质做成的表面上。

世界嘲笑创造论者是落后且不可理喻的;上帝则把他们放在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之列。信心的篇章总结说,一些信徒将忍受“嘲笑和鞭打”,他们会被“迫害和苦待”。今天,这样的现象仍然充斥在大学教室、地方博物馆、以及大多数媒体上——这是一个清楚的标志,表明世界是“不配得”信徒的。信心绝不会是世界潮流的奴隶,也不会成为世界幻想的牺牲品。

注:
1

例如《约翰福音评论》,短文第29篇。

2

一种假设的亚原子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