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何8:1-4) -- 製造偶像的工廠
> 類別

製造偶像的工廠

1你要把號角放在你的嘴上,敵人如鷹一般來攻擊耶和華的家;因為他們違背了我的約,干犯了我的律法。2他們必向我哀求:‘我的 神啊!我們以色列認識你。3以色列棄絕了良善,所以仇敵必追趕他。4他們立了君王,卻不是出於我;他們立了首領,我卻不知道。他們用自己的金銀為自己做了偶像,以致他們被剪除。

何8:1-4(新譯本)

約翰•加爾文把人的大腦說成是“製造偶像的工廠”。這話說得一點沒錯,人類確實有著製造崇拜的嗜好和習慣。由於被造的人類具有崇拜的天性,所以他們總是在偶像崇拜的邊緣徘徊。

先知何西阿事奉的時間是在西元前8世紀,他的信息直接針對北方的王國(常被成為“以色列”或“撒瑪利亞”,以別于南方的王國“猶大國”)。先知警告裏所說的鷹並非一個好兆頭,而是上帝審判的標記(1節)。上帝的百姓違反了神的約,背棄了祂的律法(2節)。以色列民撇棄了良善(3節),不顧又真又活的上帝的旨意,“立了君王”(4節)。他們甚至動用自己的財富——金和銀——來鑄造偶像(4節)。

上述經文為保羅的《羅馬書》埋下了伏筆。保羅在該書中教導說,不虔不義的人壓制真理,成了拜偶像的人;他們敬拜事奉受造之物,卻不敬拜事奉造物的主(羅1:18-26)。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偶像並非是無害的;製造它們的人必招致滅亡(4節)。由於上帝的怒火要焚毀偶像,所以偶像確實會給一個民族帶來毀滅的報應(5節)。偶像最終將被拆毀(6節)。在《何西阿》書裏我們看到,神藉著亞述的軍隊,如同從天上降火一樣,吞滅了猶大國(14節)。

從表面上看,有不少國家是與聖經裏的上帝站在一邊的。美國硬幣上刻的銘言是,“因著上帝我們彼此信任”。瑞士、義大利、馬爾他、希臘和英國的國旗上都有十字架的標記。多明尼加共和國這一國名也來自對耶穌的尊稱。然而,所有這些符號或標記,都不能確保一個國家會真的尊崇上帝。

現代人各種表示敬虔的象徵符號和標記,就和何西亞時代的一樣空洞虛無。何西阿筆下的禿鷹正在教會的上空盤旋,給投下了一個不祥之兆。當充斥基督教界的假敬虔的面紗被撕破時,上帝的審判就為期不遠了。誰在吹響像何西阿那樣警示眾人的時代號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