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教會的先知之聲 > 這裏還有幾滴血!──約翰•加爾文 -- [12月16日,1547年]
> 類別

這裏還有幾滴血!──約翰•加爾文(12月16日,1547年)

刀劍在陽光下閃動,一群躁動的農民推擠著日內瓦議會的大門。兩百人大議會的成員們提心吊膽地躲在設了路障的建築物內。然而,他們仍可聽到群眾的呼喊聲,要求處死這個城市的牧師,約翰•加爾文 。種種跡象看來,狀況是控制不住了。1547年12月16日,本該是個血腥的日子。然而,當狂熱達到高潮的時候,加爾文自己出現在群眾身後的大廳內。他吸引了他們的注意,人們轉過頭來面對著他。沒有人攻擊;他們只是在沈默中瞪著他們手無寸鐵的牧師,而牧師的手臂交叉著。加爾文慢條斯理地走入群眾當中,挺著胸膛,大聲說:“如果你們要的是血,這裏還有幾滴!動手吧!1 眼見無人動手,這位改教家走上臺階,轉而向群眾演說起來。他的規勸深深地打動了群眾,人們彼此擁抱,放下了他們的武器,安靜地離開了。

十六世紀的道德普遍是散漫的,但是日內瓦似乎是最糟糕的地方,經常有血腥的暴動。然而,當其他城市對如酒醉和賣淫這樣的罪視而不見的時候,日內瓦卻正在實際上管制它們。酒館是由市政府所設立並監管的,一部分城市甚至被辟為專區,專供賣淫,以便管制他們的生意。加爾文在1533年被法雷爾 (William Farel)說動,幫助他改造這個城市。他殷勤地開始了他的工作。

開始的幾項變革沒有遭到什麼反對,因為是關於確立基督新教教義的。1538年,加爾文提出了以聖經為本的教會懲戒。日內瓦許多人就被激怒了。這位改教家不只想改革教會,如今他還想要改造他們的生活。市議會拒絕頒佈這個計畫,並且最後驅逐了加爾文,因為他拒絕將主的聖餐發給一些生活放蕩者。他退避到斯特拉斯堡,一直等到1542年,才有一個代表團從日內瓦抵達,邀請他回去。

這位改教家勉強接受了,但要求對方作出一些讓步,包括有權不讓人參加教會的聖餐。然而,反對的聲浪很快再起,這次是來自一個可適當地被稱為“放蕩者”(Libertines)的黨派,由佩林(Ami Perrin)將軍所領導。他們因加爾文闖入他們放蕩、無法無天的生活而被激怒。這個牧師怎麼能只因為他們過著醉酒荒淫的生活,就拒絕他們參加主的聖餐呢?他們的成員之一,哥路特(Jacques Gruet)在加爾文的講臺上貼了粗俗的標語,威脅他“噤聲”,否則要置他於死地。於是哥路特的家遭到搜索,結果發現了一堆異端的作品,市議會因而採取了十六世紀歐洲政府對這種案件所採取的行動。哥路特遭到逮捕,以異端的罪名受審,並且在1547年七月被推上斷頭臺。

如此平靜了幾個月,放蕩黨人舔舐著他們的傷口。加爾文繼續一週四次在聖皮耶(St. Pierre)的講臺上講道。但好景不長,佩林策劃了一個新的陰謀,要推翻這位改教家,這次是與薩沃公爵(Duke of Savoy)聯手。當市議會得到風聲後,他們就解除了佩林的職務。放蕩黨人於是拿起他們的武器,護衛佩林,聚集在市議廳的庭院裏。聽到這個騷動的時候,加爾文剛好在附近的一條街上散步。當他從角落繞進庭院的時候,就遇到一群嗜血、要置他於死地的群眾。

加爾文以無畏的勇氣面對他的敵人,他拒絕對他們的要求讓步,走在他們當中──即使他們喊叫著要他的血──並且以聖經規勸他們要聖潔。只要不叫他們改變生活,人們都很樂意聽道。然而,忠心、合乎聖經的講道,會以神的話勇敢地向罪提出挑戰,也經常會遭到強烈的反對。

注:
1

Philip Schaff, History of the Reformation, in History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vol. 7, 5th ed. revised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1907),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