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箴言 17:9) -- 保護配偶的聲譽
> 類別

保護配偶的聲譽

遮掩別人過犯的,得到人的喜愛;屢次提起別人過錯的,離間親密的朋友。

箴言 17:9 (新譯本)

如果一個家庭成員寫出一本尷尬的“無所不談”的書,可能會有巨大的銷量,因為人們對“污七八糟”的事極有興趣。這樣的故事甚至會拍成電影,例如《媽咪最親》,是在著名演員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去世一年後,她的養女克利斯蒂安娜(Christiana)所寫。由於這本書和電影,現在克勞馥更以她的虐待式管教、而不是她的銀幕角色著名。同樣,蘇珊•齊弗(Susan Cheever)在《天黑前回家》一書中,講述父親酗酒、玩弄女性、罵人,並且秘密同性戀,使其父——著名作家約翰•齊弗(John Cheever)——名聲受損。當然,不是只有孩子才會報復。就像神學家保羅•蒂利希(Paul Tillich)的妻子漢娜(Hannah)所證明的,苦毒的配偶也會秋後算賬,並付之成書;在《有時》這本書中,她暴露了丈夫與人私通、並色情成癮。雖然這三本書可能都有各自的用處,但它們不可能被認為是愛的作品。

箴言的作者對隱私和謹慎維護友誼的重要性有著很好的理解。這一原則適用於無論是在同事、教會朋友或家庭成員之間的所有關係。事實上,在箴言 17:9 中,希伯來字“alluph”(親密朋友)也在箴言 2:17 中出現,代表婚姻“伴侶”,尤其是指 “她的結髮”丈夫。雖然,“遮掩過犯”可能意指拒絕再三舊事重提,但它很可能主要是指拒絕散佈流言蜚語。正如評論家凱爾(Keil)和德里茲(Delitzsch)所說,“鄰居犯罪時不大聲敲鐘的人,顯示了愛。”

當然,有時人們必須“大聲敲鐘”,甚至對家庭成員犯罪也要如此。但也有無數的失誤不應該聲張。如果一個人選擇宣佈其配偶的缺點,羞辱就會無窮無盡,因為丈夫和妻子都能看到彼此最糟糕的一面——當然也能看見最好的一面。在人的一生之中,平凡的婚姻見證著多少的自私和疏忽、詆毀和半真半假、懶惰和暴躁、嫉妒甚至背叛——這些都在家庭中出現。如果一個人想找誹謗的理由,他/她每天都能找得到。不幸的是,在如今自我表達的無限自由中,有些人或許認為,他們有義務把一切都廣播出來,但聖經所教導的卻恰恰相反。對所愛的人,我們有義務盡可能地保護其聲譽。

並非所有的流言蜚語本意都是為了背叛。有些人只是想和一個親密朋友分享個人所受的傷害,從而得到安慰。兩個女人可能一起惋惜丈夫的雜亂無章,兩個男人也許相互交流妻子的嘮叨不休。這看上去好像無傷大雅,只是發洩鬱積的怨氣、或找到一點道德支持,好維持堅實的婚姻。但是這樣做有危險,因為其中其實有背叛的成分,而背叛會暗中傷害彼此的忠誠——背後的批評也很容易轉個圈傳到被譴責的人耳中,從而給和好造成進一步的障礙。

即便在做諮詢的時候,牧師也應該牢記這句箴言。儘管一個受傷害的妻子可能想復述她所忍受的每個委屈、她丈夫做錯的每件事,牧師卻不應該鼓勵她進行這種招人同情的批評。如果那樣做,他就是在促使來諮詢的人用沒有愛的滔滔言辭犯罪。即便是在非常令人失望的婚姻裏,也應該存在一些忠誠。不然,裂痕越來越大,彌補的希望就很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