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希伯來書 13:4) -- 值得尊重的婚姻制度
> 類別

值得尊重的婚姻制度

人人都應該尊重婚姻,婚床也不要玷污,因為神一定審判淫亂的和姦淫的人。

希伯來書 13:4 (新譯本)

婚姻到處受到打擊。比如在英國,從1971年到2001年,結婚人數下降了38%,與此同時,離婚事件幾乎增加了一倍。在2002年,41%的生育在婚外發生,並且在18至44歲的受訪者中,80%以上的人認可同居,同意“不打算結婚的兩個人可以在一起生活1

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性不道德問題和現代的情況一樣可怕,甚至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時,賣淫被吹捧為“不羞人的”行業,各種異教寺廟都把它當作一種宗教活動來推廣。在某些情況下,當一個社會精英人士捐贈一筆可觀的錢給寺廟時,寺廟會安排一個妓女來訪作為回贈的“禮物”。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性無處不在。

在希伯來書這封信中,雖然作者沒有把性不道德作為一個重要主題,但是他顯然認為,很有必要在信的結尾強烈告誡這一點。這些很可能生活在羅馬的基督徒面臨著相當令人沮喪的處境。他知道,他的收信人常年被包圍在不道德的性文化之中,很可能無法抗拒所受到的誘惑。然而,他也意識到,他的聽眾是猶太人,很清楚聖經的一再警告:“神一定審判淫亂的和姦淫的人”。一個信實的人應該如何對抗這樣的世界呢?

在思考婚姻的目的時,需要記住一個原則:上帝設立婚姻的部分原因是幫助人擺脫性不道德。淫念和情欲會迅速摧毀一個人(太 5:302 主知道人類擁有強烈的性需求,祂也提供了一個健康的方式來滿足這種願望。但是,婚姻也很脆弱。當第三者打斷這種神聖結合的那一刻,可怕的情景就隨之出現。婚姻關係正被貶值成為一種性行為。對忠誠的違背是對婚姻的“玷污”——這個名詞同樣用來指那些因有罪而不適合到聖殿崇拜和獻祭的人。而且,“弟兄的愛”(13:1)要求每個人尊重婚姻中性紐帶的私密性。神 “是烈火”(12:29),將不會對玷污視而不見,或者對不尊重婚姻的人僅僅無奈地聳聳肩膀,不予理睬了事。性不道德和淫亂的人已經忘記、或故意忽視神的實際存在;那些玩火的最終將引火焚身。

日益惡化的統計資料顯示,道德標準一直在下滑。這些很容易讓人悲觀失望。政府立法、同居、離婚、同性戀,這些都不尊重婚姻。然而,更大的危險是,基督徒在面對這一衝擊時被打敗。值得慶倖的是,神提供了正確的戰略:對抗現代瘋狂的唯一出路就是,把性關係限制在婚姻之內。

注:
1

見“國家統計”(National Statistics),http://www.statistics.gov.uk/lib2002/default.asp(2006年4月28日)。

2

這一點加爾文 在他寫的希伯來書注釋中加以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