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创世记 2:18 - 19a, 20b - 25) -- Ish 和Ishshah
> 类别

IshIshshah

18 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个和他相配的帮手。” 19 耶和华 神用泥土造了野地的各样野兽,和空中的各样飞鸟,. . . 20 . . . 只是那人没有遇见一个和他相配的帮手。 21 耶和华 神使那人沉睡。他熟睡的时候,耶和华 神取了他的一根肋骨,又使肉在原处复合。 22 然后,耶和华 神用从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带她到那人面前。 23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当称为女人,因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 24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和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25 那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彼此都不觉得羞耻。

创世记 2:18-19a, 20b-25 (新译本)

神就赐福给他们,对他们说:“要繁殖增多,充满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

创世记 1:28 (新译本)

婚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制度。它先于政府、商业、学术、艺术和军事的出现。它是根基——神所创造并命定的根基。婚姻的目的和结构不容妥协,也不接受文化的修正。事实就是这样,任何想要采用这个名字的其它组合都是假冒的。

在讲述开端的书《创世记》的开端,神主持了第一个婚礼。这是事关全局的;亚当有工作要做,而他需要帮助。神把男人(ish)和女人(ishshah)配成一对来完成充满和征服地球的任务(1:28)。(从来都不是ish/ish 或者ishshah/ishshah成为一对。)夏娃是他的“帮助者”(ezerebenezer [“提供帮助的磐石”]以及 ezra [“帮助”]两个词的词根 ),不是他的仆人(ebed)——是同盟,而不是奴隶。

这个联盟是圣洁的,因为神亲自把夏娃带到亚当面前(第22节)。在这个关系中,没有任何拘束,也不需要任何遮掩。他们不觉得羞耻(第25节);这是圣洁的夫妇关系。这个关系同时也是令人兴奋的。当亚当说:“这是我骨中的骨!”(第23节)时,他因神的迷人杰作而欢欣。

依照神的标准,这个成形的家庭是独特的,是地上的新事物;配偶的任何一方都不是简单地嫁接到对方的家庭。在试图和姻亲维持亲密热诚的关系的同时,他们作为一对夫妇和原来的家庭分裂开来,也就是离开原来的家庭(第24节)。他们要对神负责,而不是对父母负责。并且,这个新的家庭是持久的。“一体”(第24节)意味着新型的亲密关系,也暗含了血缘关系,即作为彼此的“血和肉”。

现代社会颂扬那种根据个人筹算来寻求互相让步的夫妻关系。神没有给个人的筹算留余地;祂使夫妇成为一个特别的团队,为要寻求祂的筹算、并为之服务。现代社会也敦促人们结婚离婚再结婚,直至他们能满意为止。神却告诉他们,要因为结了婚而努力,使之成为真正让神和人都满意的婚姻。

如果一个牧师渴望把世界颠倒过来,或者说,使之转向正确的方向,他必须按神的定义来捍卫婚姻。这么做,他会发现自己如同置身烈火(为了抵挡甚至也出在他的会众中的婚姻文化堕落),但是,他也会因为神的认可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