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以斯拉記 9:14) -- 小心浪漫的迦南人
> 類別

小心浪漫的迦南人

我們怎可以再違背你的誡命,與這些行可憎事的民族通婚呢?如果我們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消滅我們,以致沒有一個剩餘,或是逃脫的人嗎?

以斯拉記 9:14 (新譯本)

在婚姻中,有的伴侶在屬靈上和感情上的契合很美妙,有的卻很糟糕。當夫妻雙方都是真正的基督徒時,他們的生命是互相陶冶的。但是,如果一個基督徒未來的伴侶是非信徒,讓步就不可避免了。這種讓步使以色列人遭受災難,對當代教會來說也是如此。

以斯拉9:14的文字來源於一個令人心碎的禱告。以色列被巴比倫人所擄,現在剛剛歸回。這次被擄其實是一次流放,是神對他們的不忠所施行的懲罰。他們應該已經記住了這個教訓,但是,他們卻又一次陷入高風險行為。他們立即恢復了浪漫的生活方式,和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通婚(9:1 )。神的選民已經選擇了忽略祂對婚姻一體性的要求,所以,很難想像下一步祂將給予什麼樣的懲罰。

在很多情況下,很難找到基督徒配偶。信徒的社區或者很小,或者很沒落,以至於合適的人選極其稀少。進一步說,非基督徒可能很吸引人,或者在某種程度上讓人仰慕。迷戀加上對孤獨的恐懼,會驅使靈性上不成熟的人踏入一個愚蠢的婚姻1 現在不再有赫人和比利洗人引誘基督徒,但是,不可知論者、物質主義者、快樂主義者和異教徒隨處可見——並且他們在吸引自己心愛的目標時相當聰明。

每一個經驗豐富的牧師都會講述基督徒/非基督徒婚姻當事人懊悔的例子。一個又一個尋求諮詢的人驚歎:“我當時在想什麼?”,從財政預算到養育孩子,在婚後生活的各個方面,夫妻都不能找到共同目標,這些導致了太多的不幸福。但是,不幸福還是次要的問題。最大的悲劇在於,基督徒不能通過敬虔的婚姻來推進神國的進展。

已經和“迦南人”或“摩押人”結婚的信徒需要他們所能得到的一切支持。牧師應該告誡單身信徒,他們依然有做個好選擇的自由。牧師們並不需要去過多評論那些令人心痛的錯誤婚姻。相反,他們可以強調,當夫妻同是主內的弟兄姐妹時,婚姻所表現出的豐富和喜樂,以及基督徒守獨身所帶來的滿足。

注:
1

見《關鍵時刻雜誌》文章:“婚姻不是神給孤獨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