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提摩太前書 5:11 - 14) -- 寡婦的影響
> 類別

寡婦的影響

11 至於年輕的寡婦,不要給她們登記,因為她們一旦情欲衝動而背棄基督的時候,就想結婚。12 她們被定罪,是因為丟棄了起初的信誓。13 同時,她們懶惰慣了,挨家閒遊;不但懶惰,而且好說閒話,好管閒事,說不該說的話。14 因此,我願年輕的寡婦結婚,生兒育女,管理家務,不給敵人有辱駡的機會。

提摩太前書 5:11-14 (新譯本)

如果世界在某方面顯得比教會還聖潔,那就幾乎沒有什麼比這更能敗壞福音的名聲的了。世界一直都渴望詆毀福音,不斷搜尋神的子民達不到標準的事例。部分教會對離婚態度寬容,或者愛傳流言蜚語的基督徒往往先假定人有罪,而不是像世俗法庭那樣做無罪推論,非信徒可能都會抓住這些來攻擊基督徒。在這些情況下,基督徒的信譽往往一敗塗地。

提摩太作為以弗所教會的牧師,面臨為數不少神學理論上的困境。其中一個是關於對寡婦的照顧——很明顯,早期基督徒承擔了這項義務(雅 1:27 ; 提前5:3-9 )。當地教會給那些因為丈夫去世而喪失生活來源的寡婦提供了社會保護和經濟幫助。和教會的好意相應,有很多寡婦發誓不再改嫁,在教會做服侍(第12節)。但是,這項計畫卻面臨困境。

出現的是兩個具體問題。第一,有些年輕寡婦在生活無著的時候,“奉獻”自己來服侍教會,但是當她們又想結婚的時候,就違背了當初的誓言。另一些寡婦很明顯地變成了挨家閒遊和好管閒事的人(第13節)。這些女人身體壯健,又有生活來源,“挨家”傳播閒話,造成了很多麻煩。所以保羅認為,教會供養寡婦的最低年齡要求應該是60歲。

為什麼這個話題如此重要呢?很簡單:既沒有孩子也沒有丈夫而到處閒逛的女人,失去了羅馬人理想中的安靜和端莊謹慎。安靜端莊的妻子們治理家務,從而維持了整個民族的重要美德。所以,依照慣例,羅馬人鼓勵寡婦再嫁。教會創造守寡的寡婦這個全新的社會階層,動搖了羅馬文化上區區幾條可取的慣例之一:穩定的家庭。借著鼓勵年輕寡婦再嫁,教會也表明對妥善管理家庭的關心,從而“不給敵人有辱駡的機會”(第14節)。

為了消除所有假冒偽善和其他影響教會正直見證的障礙,教會必須警醒,即使是看上去很小的障礙也不能放過。例如,幾年前,一個很大的零售商把基督徒“神職人員”這種職業放在信用卡申請的黑名單裏,並公開這個條款。原因何在?原來這個公司發現,這些人其實還貸時不夠負責任。有些人推論,如果教會領袖不能管好自己的財務,他們還能管理什麼重要的事呢?儘管守寡的寡婦不再是現代教會的困難所在,我們卻應該向保羅學習一個原則:在任何道德問題上,教會都不應該落在世俗規則的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