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列王紀上 3:1) -- 以色列的幼稚領袖
> 類別

以色列的幼稚領袖

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把她迎進大衛城,直等到他的王宮、耶和華的殿和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都建造完了。

列王紀上 3:1 (新譯本)

“sophomore”這個字的意思是“聰明的傻瓜”(源自sophosmoros),所羅門王正是如此。儘管他有非凡的智慧寫出箴言和傳道書,他也愚蠢地和不同信仰的人結婚,把信奉伊西斯(Isis)、阿圖姆(Atum)和歐西裏斯(Osiris)的女人娶進了王宮。

乍一看,所羅門和法老結親是很有益的,它標誌著法老認識到所羅門治下的以色列的繁榮昌盛,似乎也是神祝福這個國家的象徵。但實質上,這個婚姻卻有著非常消極的含義,它違反了神清清楚楚的誡命,威脅著救恩的歷史進程。雖然第3章只透漏了一些兇惡的弦外之音,但到第11章時,結果就展現出來,所羅門的外邦妻子們使他的心偏離了神(11:1-8 )。

雅威對祂百姓的警告是很清楚明白的:那些娶外邦妻子的人,很容易受妻子拜偶像所影響,結果就要面對神的憤怒(申7:3-4 )。在這一點上,所羅門肯定自以為比神還聰明。儘管他對神很忠誠,宣告拜偶像有罪(王上8:61 ),他卻很不謹慎地通過婚姻把自己置於妥協讓步的位置。

法老的女兒可不是一個簡單的外邦妻子。埃及是以色列人被拯救出來的地方,是他們必須遠離的地方。當以色列人提議回到埃及去的時候,摩西和亞倫俯伏在地,而迦勒撕裂了衣服(民14:3-6 )。後來,神禁止他們和埃及貿易,以免他們受到誘惑——“你們不可再回到那條路去”(申17:16 )。這句話看起來非常明白,但是所羅門卻錯過或忽略了這個暗示——而這最終導致了他的王國分裂(王上s 9:1-912:15 )。

使徒保羅在給哥林多人的信中重申了這個主題——寡婦再嫁只能嫁給“主裏的人”(林前7:39 );“你們和不信的人不可共負一軛……神的殿和偶像怎能協調呢?”(林後6:14, 16 )。堅持這個標準的牧師也許看上去過於嚴厲,因為現代社會不能理解這個標準。但是,在這方面不順服神會有災難性的後果。即使是明智敬虔的人也會在屬靈上被不信的配偶拖累,從而導致背教。

“我們只是想讓她高興。”許許多多的牧師都聽見過這個不合聖經教導的婚姻生活原則。他們很少聽到有人說:“我們只是想讓她聖潔。”但是,當牧師教導會眾,聖潔是通向幸福的唯一路徑時,他們或許會發現,這些“聰明的傻瓜”都變得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