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哥林多前書 7:8 - 9, 28) -- 不能自製時,選擇婚姻
> 類別

不能自製時,選擇婚姻

8 我現在要對未婚的人和寡婦說,他們若保持像我這樣就好了;9 但如果不能自製,就應當結婚,因為結婚總比欲火焚身好。28 如果你娶妻子,這不是犯罪;如果處女出嫁,也不是犯罪。不過,這樣的人要受肉體上的苦難,我卻不願你們受這苦難。

哥林多前書 7:8-9, 28 (新譯本)

有一個故事說,洪水上漲的時候,有個人祈求神來救他。在他愚昧的虔誠中,他拒絕了一輛卡車、一條船、甚至最後一架直升飛機的救助,卻仍堅信神會來幫他。終於,當他站在屋頂上、水淹到脖子時,他哭喊起來:“神啊,我信靠了你!你為什麼不來救我?”神的回答是:“我送去了一輛卡車、一條船甚至一架直升飛機,你卻一個都不理!”這個故事提供了一個很有力的教訓:人們經常忽略神所指定的補救方法,而結果常常是災難性的。

有些哥林多人在“屬靈”的熱忱中斷定,基督徒不應該結婚,因為結婚只會使他們分心,不能做更有價值、更屬靈的追求。他們給使徒保羅寫信,徵求他的意見,說:“男人保持未婚[字面上指“不碰女人”]是好的”(第1節)。換句話說,他們認為,保持獨身是唯一可接受的基督徒生活方式。保羅在某種程度上同意這句話。他說:“我願人人都像我一樣”(第7節),“他們若保持像我這樣就好了”(第8節)。為什麼呢?因為保羅很清楚艱難時期對婚姻的要求。他警告:“這樣的人要受肉體上的苦難”(第28節),他們的注意力和精力必然會分散在配偶和主之間。他說:“我卻不願你們受這苦難”(第28節)。對生活在逼迫和危險之中的基督徒來說,保持獨身是比較好的,從而能夠更自由地侍奉神(32-34節 )。

但是,保羅不會把獨身作為所有基督徒的常態。他說,獨身是神給少數人的恩賜,卻根本不是神的普遍誡命(第7節)。對其餘的人來說,婚姻是神為人們抵抗性誘惑而定的補救方法。如果一個人沒有獨身的恩賜——“如果不能自製”——,他們就應當結婚,“因為結婚總比欲火焚身好”(第9節)。保羅驚人地從現實出發。神賜給人婚姻的原因之一,就是幫助他們約束情欲,給性激情以聖潔的環境。

情欲是貪婪的火,除非它被引向道德正確的方向,不然就會像火一樣造成破壞。那麼,婚姻遭受重創和史無前例的性解放同時出現——尤其是在1960年以後——,實在並不令人驚奇。電視嘲笑婚姻;文化精英質疑它的效用;離婚率上升;與此同時,同性戀、婚外情、淫亂、以及色情出版物充斥著當今社會。神所設立的防火牆——婚姻,正在被拆毀,而火勢已經不可收拾了。

人們對性的觀念如何變化,文化也會隨之而變。所以,當面對那些把婚姻視為人的發明、所以可以拋棄的人們時,基督徒要為婚姻制度辯護。這樣做,他們可以維護整個世代的道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