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繁體)
当前动态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当前动态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领域勾勒——进化与智力设计
> 类别

领域勾勒——进化与智力设计

在理智和灵命上认真的基督徒,对于上帝创造的过程有着不同的见解,不过,有一件事是无可质疑的:达尔文进化论危在旦夕。

单独来看,《创世记》对创造的记录简洁而超自然1 上帝在连续几天内,借着话语创造出天地宇宙万物。就这么简单。当第一对夫妻亚当和夏娃出现时,他们也开始繁衍,于是,便有了家族谱系。然后圣经开始详述家谱和寿数,稍微做下数学,一个人就可以画出一条时间线,从亚当到耶稣也不过是数千年时间。

然而,化石的发现却带来诸多疑问。如果是自然的沉积和石化过程形成了那些化石,那么它们的历史看起来相当古老。不仅如此,一些石化的生物,譬如恐龙,圣经非常陌生;它们出现的时间似乎远远早于《圣经》中亚当出现的时间。那么,一个相信《圣经》的基督徒该怎么办?

十九世纪,查尔斯•达尔文 给出一个答案:拒绝《创世记》。取而代之的是,他为人类的出现提供了一个纯物质的观点,一个不需要上帝、更不需要《圣经》具体创造记述的观点。根据达尔文,高级复杂生命形式的出现,是两个自然现象的结果——突变和选择。在时间长河中,生物新颖的特征会不断出现。有些特征让生物得到优势,并透过基因传给下一代——即所谓的适者生存。没有计划,一步一步地,生物物种逐渐出现,并进化——至少故事就是这么说的。今天,这个故事在科学界享有巨大的声誉2 大学、博物馆、以及有影响力的刊物等,一有机会就兜售这个故事3 然而,公众调查显示,大部分的人仍对其持怀疑态度。

基督徒们对它的反应也相差甚大。一些人试图屈就达尔文,提出上帝用进化来完成其创造的工作4 上帝要么在早期生物形式里已经预先设计好了未来生物进化的形式,要么就是按着自己的喜好修剪进化树。持此种观点的大多数人认为,创造的每一天(至少前五天)其实对应着一个漫长的年代。另一些则认为,在《创世记》第1章第1节 第2节 之间有巨大的时间差。

那些相信《创世纪》描述的是一个年轻地球的基督徒们则采取几种迂回途径来解释。一些人直接说,上帝创造的地球是一个看起来有年龄的地球。举例来说,最初那些树木一开始就带有完整的年轮。另一些人则认为,上帝在早期的自然历史过程里,用大灾难快进了自然演变史。

无论如何,所有基督徒都同意,是上帝创造了一切。盲目的随机绝不是创造的作者——哪怕一个不是基督徒的人也可以这么认为。智慧设计论 正在吸引一批思想家,他们坚信在荣耀的大自然背后,至少有一位或几位智慧设计者。无论是自然神论者,多神论者,还是相信外星人的粉丝们,现在都加入了基督徒的行列,宣称人类绝不是偶然出现的,达尔文主义已经站不住脚了。

达尔文主义现已多面遭受攻击。越来越多的批评者们站出来,提出让其十分尴尬的问题,指出其诸多不足,并突出其诸多不可信之处5 当然,一些达尔文的反对者们和他们所批评的进化论者一样粗心大意,但仍不乏负责的观点,而这些观点和声音则值得留意。

是的,相信上帝是创造者的确需要信心,但这比达尔文主义者不得不靠编造故事来维持自然选择论要好些。没有了上帝,他们就只能死死抓住这种自然主义的说辞来解释这些现象。结果他们就被达尔文进化论套牢了,直到他们以为更好的理论出现为止,或者直至他们意识到,有一种无限好的、而且真实的力量,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

注:
1

见《关键时刻杂志》文章,《创造之日及其科学可信性》

2

见《关键时刻杂志》文章,《科学偏见的城墙破了洞》

3

见《关键时刻杂志》文章,《平衡宣传的“时候”到了》

4

见《关键时刻杂志》文章,《华菲德:圣经与进化论彼此相容》《没那么快——查尔斯.贺智评达尔文主义》 以及《一个理智的基督徒必须是神导进化论者吗?》

5

譬如,《关键时刻杂志》文章,《智慧设计理论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