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教育 > 進化論與智慧設計 > (哥林多前書 15:3-5) -- 主次分明
> 類別

主次分明

3 我從前領受了又傳交給你們那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照著聖經所記的,為我們的罪死了。 4 又埋葬了,又照著聖經所記的,第三天復活了。 5 並且曾經向磯法顯現,然後向十二使徒顯現。

哥林多前書 15:3-5 (新譯本)

1999年,座落於費城的威斯敏斯特神學院向教師們頒發了一個關於創世日的申明1 申明的作者從教會史上諸多神學家中引經據典論證說,《創世記》第1章 細節的解釋,以及一個人對創世是否用了字面意義上六天的看法,都不應被視為檢驗是否正統神學的標準;它不應該是福音派基督徒分裂的所在。

為了把哥林多教會拉回到相信未來信徒復活的信仰上,保羅從福音的核心開始提醒他們,因為這核心是“首要的”的(v.3)。當時的哥林多教會忽略了罪的嚴重性(比如vv. 5:1-13 ),懷疑論者又懷疑信徒在未來是否真會復活(第15章);針對這些問題,保羅重申基督的死是為罪的犧牲,以及祂的埋葬與復活的真實性(vv. 3-4)。這些真理並不只是對保羅重要而已;它們是保羅自己從復活的主基督那裏親自領受(v.3)的關鍵內容(比較,加1:11-12 )。因此,它們具有絕對的權威。

很明顯,保羅在這裏關於主要真理的清單還沒寫完。《約翰一書》4:2 在清單裏又加上一條——正統信仰對道成肉身的理解。從保羅福音性的講2來看,上帝創造宇宙的事實也具有核心的重要性。但無論怎樣,既然保羅描述一些事情是“首要的”,那也就意味著說,另一些事情是“次要的”。儘管它們也都是真理,但這些次等的問題是一些允許基督徒持不同看法、卻又不至失去彼此團契生活的事情。

效仿使徒的例子,教會也一貫堅持,一些事情比另一些事情更重要,而基督徒應該把“次要的”事情置於恰當位置。這正適用於與進化論的辯論。就像一些人堅持英王欽定本聖經是最正確的一樣,另一些人也熱烈地爭論說,一個相信聖經的基督徒就應該毫無保留地相信字面六天的創世論。當然,上帝用祂大能的話語創造萬物這一事實是基督教正統信仰的中心。 但祂到底是如何做成的,以及對經文細節的解釋,則不應該成為判斷別的信徒是否忠心的標準。

有了這樣的理解,凡相信聖經無誤的信徒們就可以得到自由,去自由地探索聖經和大自然,尋找上帝對偉大創世的啟示。這樣的研究應當以教會的和平為念,也當帶著理智上的謙遜。因此,如果一個人因為一位弟兄相信或不相信字面六天的創世論,就要對他全盤否定的話,按《新約》的標準來說,這個人就是在捨本逐末了。

注:
1

《威斯敏斯特神學院與創世記》,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網站, March 1, 1999, http://www.wts.edu/news/creation.html (accessed June 1, 2005).

2

見《關鍵時刻雜誌》文章,《傳福音與創世論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