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哥林多前书 15:3-5) -- 主次分明
> 类别

主次分明

3 我从前领受了又传交给你们那最要紧的,就是基督照着圣经所记的,为我们的罪死了。 4 又埋葬了,又照着圣经所记的,第叁天复活了。 5 并且曾经向矶法显现,然後向十二使徒显现。

哥林多前书 15:3-5 (新译本)

1999年,座落于费城的威斯敏斯特神学院向教师们颁发了一个关于创世日的申明1 申明的作者从教会史上诸多神学家中引经据典论证说,《创世记》第1章 细节的解释,以及一个人对创世是否用了字面意义上六天的看法,都不应被视为检验是否正统神学的标准;它不应该是福音派基督徒分裂的所在。

为了把哥林多教会拉回到相信未来信徒复活的信仰上,保罗从福音的核心开始提醒他们,因为这核心是“首要的”的(v.3)。当时的哥林多教会忽略了罪的严重性(比如vv. 5:1-13 ),怀疑论者又怀疑信徒在未来是否真会复活(第15章);针对这些问题,保罗重申基督的死是为罪的牺牲,以及祂的埋葬与复活的真实性(vv. 3-4)。这些真理并不只是对保罗重要而已;它们是保罗自己从复活的主基督那里亲自领受(v.3)的关键内容(比较,加1:11-12 )。因此,它们具有绝对的权威。

很明显,保罗在这里关于主要真理的清单还没写完。《约翰一书》4:2 在清单里又加上一条——正统信仰对道成肉身的理解。从保罗福音性的讲2来看,上帝创造宇宙的事实也具有核心的重要性。但无论怎样,既然保罗描述一些事情是“首要的”,那也就意味着说,另一些事情是“次要的”。尽管它们也都是真理,但这些次等的问题是一些允许基督徒持不同看法、却又不至失去彼此团契生活的事情。

效仿使徒的例子,教会也一贯坚持,一些事情比另一些事情更重要,而基督徒应该把“次要的”事情置于恰当位置。这正适用于与进化论的辩论。就像一些人坚持英王钦定本圣经是最正确的一样,另一些人也热烈地争论说,一个相信圣经的基督徒就应该毫无保留地相信字面六天的创世论。当然,上帝用祂大能的话语创造万物这一事实是基督教正统信仰的中心。 但祂到底是如何做成的,以及对经文细节的解释,则不应该成为判断别的信徒是否忠心的标准。

有了这样的理解,凡相信圣经无误的信徒们就可以得到自由,去自由地探索圣经和大自然,寻找上帝对伟大创世的启示。这样的研究应当以教会的和平为念,也当带着理智上的谦逊。因此,如果一个人因为一位弟兄相信或不相信字面六天的创世论,就要对他全盘否定的话,按《新约》的标准来说,这个人就是在舍本逐末了。

注:
1

《威斯敏斯特神学院与创世记》,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网站, March 1, 1999, http://www.wts.edu/news/creation.html (accessed June 1, 2005).

2

见《关键时刻杂志》文章,《传福音与创世论教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