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使徒行传17:23-26) -- 传福音与创造的教义
> 类别

传福音与创造的教义

23 我走路的时候,仔细看你们所敬拜的,发现有一座坛,上面写着‘献给不认识的神’。我现在把你们不认识而敬拜的这位神,传给你们。 24 创造宇宙和其中万有的 神,既然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25 也不受人手的服事,好像他缺少甚麽;他自己反而把生命、气息和一切,赐给万人。26
他从一个本源造出了万族来,使他们住在整个大地上,并且定了他们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

使徒行传17:23-26 (新译本)

1799年,德国神学家弗德里希•施莱尔马赫(Friedrich Schleiermacher)发表出版了《论宗教》。他看起来高尚的初衷是推广基督教,尤其是向那些“在文化上瞧不起”基督教的人们,这些人都已经离开了宗教。然而,为了达到此目的,他剔除了福音里许多关键的真理。与此类似,1984年,当时的杜翰(Durham)主教大卫•詹金斯(David Jenkins)否认了耶稣的肉身复活。为了赢取怀疑论者的赞同,淡化处理圣经里令人“难以置信”的真理实在很具诱惑力。今天,这种诱惑在创造论上最为显著。

虽然保罗传福音时始终都围绕着耶稣,那被钉十架又复活的弥赛亚;然而,根据听众的不同,他呈现福音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对犹太人传讲时,他强调圣经经文(如使徒行传13:13-41 ), 但对外邦根本不信神的人传讲时,他就会强调创造的教义(使徒行传14:15-17 17:22-31 )。 对于保罗来讲,上帝创造宇宙万物的事实是福音的根基。

在雅典的祭坛里,有宙斯、雅典娜、德墨忒耳,保罗却发现了一个给“未识之神”的祭坛(第23节);可见雅典人都持开放态度,希望能祭奠到所有的神。然而,就在这样一种多神的偶像崇拜中,保罗主动出击,宣告雅典人所不认识的那一位神才是真正的创造主,独一的神。不像那些可怜巴巴的偶像,这位神不需要人们提供住处或食物(第24-25节)。相反,是祂赐人以生命,为他们立定所住的疆界(第25-26节)。换言之,祂不欠人类的债——不需要人类的宗教热情来供应他自己。恰恰相反,人类倚靠祂;所有生灵都欠祂的债。只有这个基础打扎实了,雅典人才有可能发现自己对创造主所欠下的债;只有那样,他们才可能惧怕祂即将来临的审判,并为之悔改(第30-31节 )。

创造论与福音密不可分。当代人如果不先了解他们欠那慷慨仁慈的造物主所有的一切,就永远也无法真正了解他们对基督的需要——基督作为他们的救主,将他们从上帝的震怒中拯救出来。同样,他们也无法了解拒绝祂、只按自己的意思生活是多么邪恶。如果不相信一位全能的、圣洁的、仁慈的创造主,福音就根本失去了意义。

面对公众经常的嘲讽,坚持创造论需要清醒思考的勇气。但是,如果福音要真正在现代西方世界传播,基督徒们就千万不能跟着施莱尔马赫或詹金斯跑,为迎合现代思潮而把《圣经》删删改改。那一谈到创造就沉默的尴尬,对任何人都没什么好处;如果上帝没有创造宇宙万物,基督徒也就没有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