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教育 > 進化論與智慧設計 > (創世記 6:6-7) -- “智慧設計”等於“完美世界”嗎?
> 類別

“智慧設計”等於“完美世界”嗎?

6 於是,耶和華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7 耶和華說:“我要把我創造的人,從地上消滅;無論是人或牲畜,是昆蟲或是天空的飛鳥,我都要消滅,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

創世記 6:6-7 (新譯本)

哈佛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說,智慧設計論無法完全說服他。他爭辯說:“我們的身體充滿了古怪,一個有能力的設計者絕不會這樣,”這些古怪包括諸如“一個倒置的視網膜1,還有“徒勞地想讓我們溫暖起來的雞皮疙瘩,企圖扮演早已失去的皮毛的角色。”此外,他還說:“這個世界的道德設計和自然設計一樣糟糕。到底什麼樣的虐待狂會發明一種能導致千萬人失明的寄生蟲,或創造一個基因,讓嬰兒們渾身長滿痛苦的水泡?”平克由此得出結論:“天上一定沒有一個穿著白大褂的工程師。2

宇宙的不完美是智慧設計的反面證據;信徒們該如何面對平克這樣的斷言呢?聖經其實有答案,只不過不在《創世記》第一章裏。《創世記》第6章描述了人類文明給世界帶來的混亂,也描寫了上帝如何面對地球被造以來,在人類中迅速蔓延的邪惡。讀者讀到,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邪惡”(第5節 )。為此,上帝非常憂傷祂創造了人類,並發誓要用大洪水毀滅幾乎所有的人(第6節 )。現在問題來了:這段經文與先前講到的上帝創造世界,並稱它為是否矛盾呢?(創1:4, 10, 12

與平克的責難相反,錯誤並不在於上帝的設計。在最初的狀態裏,被造的一切都按照本應有的樣式精確地運作。但是,一個從古蛇而來的謊言打破了完美的寧靜。那個謊言的結果就是原罪。亞當的過犯給宇宙帶來可怕的咒詛(創世記第3章 )。上帝創造的美好被人搞得一塌糊塗,連上帝自己看著被造的一切所變成的樣子,都難過至極。《羅馬書》第8章 裏提到,連受造物自己都在罪的轄制下“歎息勞苦”,因為罪實在是影響到了宇宙的每一個細節。

設計本身並不意味著宇宙現在應該是完美的,只能說那創造一切的主是完美的,並在世上留下了祂做工的痕跡。事實上,上帝遠比我們更瞭解宇宙的問題——現狀比史蒂芬•平克描述的要糟糕多了。宇宙中不僅僅有黑洞,自然災害,死亡和疾病,更有姦淫、對無辜者的暴力,以及大屠殺。但這些事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故,或者自然選擇的不幸結果;它們恰恰是悖逆帶來的悲劇性後果,因為那一個男人和那一個女人曾在園子裏悖逆創造他們的主。

智慧設計論的倡導者們從來就沒有論證說,因為上帝創造了世界,所以現在世上的一切都是好的。但要解釋到底什麼出了問題,就需要一點神學了。這神學宣稱,那神聖的秩序和事物本來的目的,都已經被拒絕或遺忘了。只有回歸借著耶穌基督創造世界的上帝,被造界才能從“註定腐敗”的捆綁中被釋放出來,恢復其原來美好的樣式(羅馬書8:21 )。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承認,我們生活在一個出了問題的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人都希望得到一個解決問題的答案。我們面臨的選擇是這樣:採取一個悲觀的看法,認為叢林法則的現實從來都不會在意住在它裏面的人;或者採取一個希望的態度,認為充滿慈愛的上帝有一個救贖計畫,救贖正在逃離現實的世界。如果住在這個扭曲墮落世界上的人們開始醒悟過來,認真面對自己的痛苦和罪,他們一定會從那唯一的安慰之源那裏尋求幫助,並與聖徒們一同宣告:“我相信全能的天父上帝,那造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

注:
1

平克認為人類視網膜倒置是糟糕的設計,這一結論十分輕率。反駁視網膜是進化證據的看法,請看Peter W. V. Gurney著, 《我們“倒置的”視網膜真是“糟糕的設計”嗎?》,來自“創世記中的答案”網站 (April 1999), 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tj/v13/i1/retina.asp (accessed September 27, 2005).

2

平克著,“你能既相信上帝又相信進化論嗎?掂量四位專家在此基本問題上的不同觀點”, 摘自《時代週刊》, 2005年8月15日。這篇文章的備份可在平克的網站上找到: http://pinker.wjh.harvard.edu/articles/media/2005_08_07_time.html (accessed September 27,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