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约伯记 39:19-20, 26-27; 40:15, 19) -- 一个理智的基督徒必须是神导进化论者吗?
> 类别

一个理智的基督徒必须是神导进化论者吗?

19 “马的大力是你所赐的吗?它颈上的鬃毛是你披上的吗? 20 是你使它跳跃像蝗虫吗?…… 26 鹰鸟飞翔,展翅南飞,是因着你的聪明吗? 27 大鹰上腾,在高处筑巢,是听你的吩咐吗?…… 15你看看河马吧,我造它象造你一样,它吃草如牛一般…… 19 它在 神所造的事工中居首……”

约伯记 39:19-20, 26-27; 40:15, 19 (新译本)

设想某人宣称乔治•华盛顿 创造了互联网。不管怎样,他是创造了美国宪法的委员会的总统,而宪法的第一章第八节为美国军队的建立提供了基础。多年以后,这支军队使得蒂姆•伯纳斯—李的母校牛津大学在纳粹手下幸免于难。虽然是两百多年以后,而且是在距离华盛顿活动场所四千英里以外的地方,伯纳斯—李在瑞士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内成功完成了互联网的奠基性工作,但他用的是一台美国苹果牌电1,而苹果牌电脑的贸易是由美国宪法中的商务条款所规定和促进的。于是——按照这个逻辑——,因为华盛顿建立了促进互联网生成的法律架构,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鼻祖。这毫无疑问是无稽之谈,但却与神导进化论者的说法相映成趣。

相反,在世界的创造上,上帝从来没提过祂的律法在极长的原始进化历史中起作用,促进了马或鹰的出现。祂直接说,祂就这样创造了它们。祂赐给马力量、灵敏和装饰(第19至20节)。祂赐以鸟中之王飞行时的威力(26-27 节),使它们在高处搭窝,抚养它们的孩子,可以远离它们的天敌(第27节)。另外,与人类的创造一样,“伯河莫斯(behemoth)”(极可能是河马)也是上帝一次特别的创造(第15节)。事实上,伯河莫斯被称为“在神所造的事工中为首”(第19节);这里绝对没有任何暗示河马来自某些先前的生物种类。请留意经文中用到的现在时。上帝的工作从古至今都是“藉着他”的(歌罗西书1:16-17 )。

上帝用这些宣言来让约伯清醒。那个可怜的人当时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他对上帝的敬虔而受试炼。撒旦挑衅说,约伯的敬虔是因为享受诸多祝福,上帝为了回应,就允许挑衅者剥夺约伯蒙受的许多祝福,看看敬虔还剩下些什么(约伯记1:6-22 )。约伯从没放弃信心,不过他的确为自己的苦难而忧伤抱怨:“我向[上帝]你呼求,你却不应允我”(30:20 )。当上帝最终回答时,祂提醒约伯:作为一个小小受造者,他根本没有资格质问上帝对宇宙万物的掌管。随着一系列“是吗?”的问题(19至20节),上帝刺破了约伯的虚荣心。引申一步,这也让所有那些以为对创造有洞察野心的人知道,创造之事远远超过他们的能力。

可以想象上帝使用进化的机制来创造马、老鹰、猛禽与河马。祂可以制造些普遍规律,不管是光学、渗透学、还是骨化学,然后让他们自主运行个几百万年,中间夹杂些调整,直到动物王国的出现。但既然《圣经》的表达不同,举证责任自然就落在那些提出观点的人身上;圣经的语言是直接设计、命令、或赋予,所以牧师们用这类语言来表达创造之事,也不用感到难为情。进化论者和他的跟随者们听到这种说法,很可能报之以轻蔑的微笑。但上帝就是这么说的,不带任何冗余或限制,这事实就应该给祂的跟随者们以勇气效法。

注:
1

伯纳斯.李用的是一台NeXT工作站电脑。NeXT公司和苹果公司在1997年合并。这两家公司都由史蒂
夫•乔布斯(Steven Jobs)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