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创世纪 1:5,31) -- 创造之日及其科学可信性
> 类别

创造之日及其科学可信性

5 神称光为昼、称暗为夜。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一日。 …… 31 神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好。有晚上,有早晨,这是第六日。

创世纪 1:5,31 (新译本)

在英国法律体系下有两种律师——事务律师和庭辩律师。事务律师准备案例,庭辩律师则头戴假发,身披长袍,出庭辩护。有时庭辩律师在走进法庭时才接到案例文件,不过因为他们已经练就一口漂亮的口才,所以可以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为他们的客户打一场漂亮的口战。但如果一天早上,当庭辩律师打开文件夹,看见事务律师在纸张顶端潦草地写着:“我们的案子完了!攻击原告。”那就不行了。类似地,当人们不得不使用人身攻击的谬误推理,即攻击他的对手,质疑他的行为和理智是否正常时,也就是自己理屈词穷的时候了。一般来说,这是绝望的行为,是一个没有证据来恰当地证明自己论点的人才会选择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仅出现在法庭里,也出现在科学界;而进化论者则是这种行为最积极的执行者。

牛津大学教师 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是一位颇受尊敬的动物学家,也是当代一位很畅销的科普作家,同时也是一位大力宣传无神论的人。他认为,任何相信上帝创造了宇宙的人都是“无知的、愚蠢的、或者说疯狂的(甚至邪恶的,只是我宁愿不这么想)。” 1 另一位著名的牛津思想家阿里斯特•麦格夫(Alister McGrath)却发现,道金斯的豪语对一个严肃学者来讲,并不合适。麦格夫曾经是一个无神论者,也是牛津的生物学博士,不过今天他已经是牛津顶尖的神学家了。他写过一本关于科学家世界观的书,叫《道金斯的神》。在里面,他毫不讳言对道金斯的失望:在他的近期作品里,道金斯没有为他的无神论 和进化论寻找新鲜有力的论证,相反,更多的是“说教而非论证”,而他“对宗教的解读”近乎“指着别人的鼻子谩骂” 2

道金斯认为创造论十分愚蠢的谩骂,被一个有趣的现象迎头痛击:这么多年以后,《创世记》第一章仍然让许多科学家着迷。不像那些古代近东的创造神话,希伯来人的记录对于一个理智的头脑来说,颇具魅力。天体物理学家休•罗斯(Hugh Ross)就曾说:《圣经》创造记录所具有的独特美丽就在于,它能准确地预测科学前沿的发现3 根据罗斯,《创世记》第一章给出的画面,与天体物理学对宇宙发展的研究发现,有着惊人的一致。 比方说,罗斯认为,爱因斯坦的相对4 确认了圣经有神论者一直相信的一件事:宇宙的起因必须是独立存在的,或者是超越于“物质、能量、和时空维度的……”5

类似的,罗斯说,创造记载中接下来的几天,如果以时间段来理解,准确地解释了科学家们今天已经相信的宇宙自一场从一团无限密集体而来的大爆炸以后,如何发展出来的理论。《创世纪》第一章正确地描述了最初地球和天体的形成(vv. 1-2 ),最初的聚水成海(第一日, v. 2 ),一个永久水流循环系统的建立(第二日,vv. 6-9 ),动物出现以前的植物发展(第三日vv. 11-13 ),被称为寒武纪大爆炸期间大量生物门类的迅速出现与分化(第五日,vv. 20-23 ),以及最近出现的哺乳类动物、鸟类和人类(第六日,vv. 24-316

当然,不管是道金斯,还是罗斯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都没必要一定同意罗斯的观点,认为地球的发展时期与《创世记》第一章相对应。但要认定罗斯是“无知、愚蠢且疯狂的,”就需要一点努力了。不幸的是,也相当说明问题的是,无神论者在自然主义世界观的论据不断削弱消失的情况下,宁可这么谩骂。在没有火的情况下他们也要加热,而大众也逐渐留意到这一点了。

注:
1

理查德•道金斯著,书评《蓝图:解开进化论的神秘》, Maitland A. Edey and Donald C. Johanson 编辑报道, 纽约时报, April 9, 1989, 34.

2

阿里斯特•麦格夫著,《道金斯的上帝:基因、记因和生命的意义》(Oxford: Blackwell, 2005), 第8页。

3

休•罗斯著,《相信可测试的创造模式之理由的总结》,“相信的理由”网站, February 7, 2000, http://www.reasons.org/resources/apologetics/testablecreationsummary.shtml (accessed August 26, 2005).

4

此论点后来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的研究所证实。休•罗斯著,《我为什么相信神圣创造的奇迹》,收集在诺曼•盖斯勒(Norman Geisler)和保罗•霍夫曼(Paul K. Hoffman)编辑的《我为什么是一个基督徒》一书里(Grand Rapids: Baker, 2001),第 127页。

5

更多详情请看休•罗斯著,《我为什么相信神圣创造的奇迹》,第125-143页。 此段摘自第 127页。

6

用罗斯模式制作的创造时间表,请参看《创造年表》,“相信的理由”网站, http://www.reasons.org/resources/apologetics/creation_timeline_chart/index.shtml (accessed August 26, 2005). 对罗斯创造理论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创世记的问题》(Grand Rapids: Bak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