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教育 > 進化論與智慧設計 > (創世紀 1:5,31) -- 創造之日及其科學可信性
> 類別

創造之日及其科學可信性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 31 神看他所造的一切都很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

創世紀 1:5,31 (新譯本)

在英國法律體系下有兩種律師——事務律師和庭辯律師。事務律師準備案例,庭辯律師則頭戴假髮,身披長袍,出庭辯護。有時庭辯律師在走進法庭時才接到案例檔,不過因為他們已經練就一口漂亮的口才,所以可以在臨時通知的情況下,為他們的客戶打一場漂亮的口戰。但如果一天早上,當庭辯律師打開檔夾,看見事務律師在紙張頂端潦草地寫著:“我們的案子完了!攻擊原告。”那就不行了。類似地,當人們不得不使用人身攻擊的謬誤推理,即攻擊他的對手,質疑他的行為和理智是否正常時,也就是自己理屈詞窮的時候了。一般來說,這是絕望的行為,是一個沒有證據來恰當地證明自己論點的人才會選擇的行為。這種行為不僅僅出現在法庭裏,也出現在科學界;而進化論者則是這種行為最積極的執行者。

牛津大學教師 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是一位頗受尊敬的動物學家,也是當代一位很暢銷的科普作家,同時也是一位大力宣傳無神論的人。他認為,任何相信上帝創造了宇宙的人都是“無知的、愚蠢的、或者說瘋狂的(甚至邪惡的,只是我寧願不這麼想)。” 1 另一位著名的牛津思想家阿裏斯特•麥格夫(Alister McGrath)卻發現,道金斯的豪語對一個嚴肅學者來講,並不合適。麥格夫曾經是一個無神論者,也是牛津的生物學博士,不過今天他已經是牛津頂尖的神學家了。他寫過一本關於科學家世界觀的書,叫《道金斯的神》。在裏面,他毫不諱言對道金斯的失望:在他的近期作品裏,道金斯沒有為他的無神論 和進化論尋找新鮮有力的論證,相反,更多的是“說教而非論證”,而他“對宗教的解讀”近乎“指著別人的鼻子謾駡” 2

道金斯認為創造論十分愚蠢的謾駡,被一個有趣的現象迎頭痛擊:這麼多年以後,《創世記》第一章仍然讓許多科學家著迷。不像那些古代近東的創造神話,希伯來人的記錄對於一個理智的頭腦來說,頗具魅力。天體物理學家休•羅斯(Hugh Ross)就曾說:《聖經》創造記錄所具有的獨特美麗就在於,它能準確地預測科學前沿的發現3 根據羅斯,《創世記》第一章給出的畫面,與天體物理學對宇宙發展的研究發現,有著驚人的一致。 比方說,羅斯認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4確認了聖經有神論者一直相信的一件事:宇宙的起因必須是獨立存在的,或者是超越於“物質、能量、和時空維度的……”5

類似的,羅斯說,創造記載中接下來的幾天,如果以時間段來理解,準確地解釋了科學家們今天已經相信的宇宙自一場從一團無限密集體而來的大爆炸以後,如何發展出來的理論。《創世紀》第一章正確地描述了最初地球和天體的形成(vv. 1-2 ),最初的聚水成海(第一日, v. 2 ),一個永久水流循環系統的建立(第二日,vv. 6-9 ),動物出現以前的植物發展(第三日vv. 11-13 ),被稱為寒武紀大爆炸期間大量生物門類的迅速出現與分化(第五日,vv. 20-23 ),以及最近出現的哺乳類動物、鳥類和人類(第六日,vv. 24-316

當然,不管是道金斯,還是羅斯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都沒必要一定同意羅斯的觀點,認為地球的發展時期與《創世記》第一章相對應。但要認定羅斯是“無知、愚蠢且瘋狂的,”就需要一點努力了。不幸的是,也相當說明問題的是,無神論者在自然主義世界觀的論據不斷削弱消失的情況下,寧可這麼謾駡。在沒有火的情況下他們也要加熱,而大眾也逐漸留意到這一點了。

注:
1

理查•道金斯著,書評《藍圖:解開進化論的神秘》, Maitland A. Edey and Donald C. Johanson 編輯報導, 紐約時報, April 9, 1989, 34.

2

阿裏斯特•麥格夫著,《道金斯的上帝:基因、記因和生命的意義》(Oxford: Blackwell, 2005), 第8頁。

3

休•羅斯著,《相信可測試的創造模式之理由的總結》,“相信的理由”網站, February 7, 2000, http://www.reasons.org/resources/apologetics/testablecreationsummary.shtml (accessed August 26, 2005).

4

此論點後來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的研究所證實。休•羅斯著,《我為什麼相信神聖創造的奇跡》,收集在諾曼•蓋斯勒(Norman Geisler)和保羅•霍夫曼(Paul K. Hoffman)編輯的《我為什麼是一個基督徒》一書裏(Grand Rapids: Baker, 2001),第 127頁。

5

更多詳情請看休•羅斯著,《我為什麼相信神聖創造的奇跡》,第125-143頁。 此段摘自第 127頁。

6

用羅斯模式製作的創造時間表,請參看《創造年表》,“相信的理由”網站, http://www.reasons.org/resources/apologetics/creation_timeline_chart/index.shtml (accessed August 26, 2005). 對羅斯創造理論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參看《創世記的問題》(Grand Rapids: Baker,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