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教育 > 进化论与智慧设计 > (列王纪上 4:29, 33-34) -- 科学的开始
> 类别

科学的开始

29 神赐给所罗门智慧,极大的聪明和广大的心,好像海边的沙那样无限无量……33 他讲论草木,从黎巴嫩的香柏树到生长在墙上的牛膝草;他也讲论走兽、飞禽、爬虫和鱼类。34 万族之中和地上列王之中,听闻所罗门的智慧的,都有人来听所罗门的智慧。

列王纪上 4:29, 33-34 (和合本)

基督徒哲学家阿尔文•普兰丁格(Alvin Plantinga)在世俗世界也享有极大的荣誉,从美国哲学协会的主席,到牛津和康乃尔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并且曾在牛津、阿伯丁、格拉斯哥、普林斯顿和罗耀拉大学讲学。既然他的头脑如此发达,按流行文化的灌输,我们一定会以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达尔文主义者;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他反倒不相信达尔文主义 。这位著名的哲学家对“达尔文主义让作一名理智感到满足的无神论者成为可能” 1 这种说法深恶痛绝。普兰丁格解释说,进化论者的自然选择理论只忠实于“夺食、逃跑、争斗和繁殖” 2,却并不忠实于真理。事实上,真理会影响那四者。因此,就为何人们会珍惜和寻求真理而言,我们需要另一种神圣的解释。

所罗门王清楚地知道真理和智慧的源泉。那就是上帝。而王自己也沉醉于这一事实。他是一切受造物求知若渴的学生。他写下充满智慧的箴言、诗歌,解释了许多自然界的特点。他理解植物世界,从香柏树到牛膝草他都知道(v.33);他也还了解动物世界——陆地动物、鸟类、两栖类,和鱼类(这是希伯来人划分动物的四大类别)3 他的知识如此惊人,乃至世界各地君王都要派人到他那里去,去看他的发现(v. 34)。 及至来到他的宫廷,这些君王听到的就不仅仅是所罗门王对自然界的讲解了。他们还听到他宣讲对上帝的深刻信心,因为上帝创造了一切:“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没有可比你的……”(8:23 )。

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世俗人文主义者企图说服世人,一个人不可能从事尊贵的科学研究而又同时相信上帝。然而,历史和哲学的事实却是这样:无神论并没有带来科学的时代。事实上,启蒙运动时期大多数最伟大的科学头脑都是虔诚的信徒。阅读开普勒、帕斯卡 、牛顿、法拉第、巴斯德、卡佛、和冯•布劳恩,你就会发现,他们和所罗门王一样,因为承认那位创造一切的大建筑师,并对祂的天才着迷,就被驱使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圣经》中的上帝是一位既讲信心,讲理智的上帝。的确,也只有《圣经》才给出了生命起源唯一合理的解释,并赋予理性以尊严。深思熟虑、客观至上的科学也决不可能是狗吃狗的达尔文主义的产物。相反,它是上帝美好的礼物,是对这个充满祂奇妙创造的世界所进行的思考。承认上帝丝毫不会损害科学;它只会启发科学。

注:
1

引用理查德•道金斯,阿尔文•普兰丁格著, 《保证和恰当功能》(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3), 第216-19页。

2

引用帕特丽夏•丘奇兰德(Patricia Churchland), 同上.

3

C. F. Keil著,《列王之书》(Edinburgh: T & T Clark, 1872), 第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