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经济 > 经济系统 > 领域勾勒——经济体系
> 类别

领域勾勒——经济体系

关于安排经济事务的方法,圣经是否给了我们任何指示呢?虽然福音本身本质上关乎个人救赎和个人道德规范,但新约其他地方为信徒群体的行为提供了准则,而旧约更有丰富的教导,体现出有永恒价值的社会道德原则。仔细研究这些,可以给我们指出看起来最符合神心意的经济体系。

首先,创造和堕落的故事可以带给我们一些指导原则。我们被告知,人类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创世记1:26-27节 ),并且被给予对地上一切资源的统治权(创世记1:28-29节 )。所以,我们是像神一样具有创造性的生物,带着与生俱来的愿望和职责去工作。因此,我们需要经济和政治体系给予我们表达出这种创造性的自由。然而,由于堕落的原因,神使工作成为祂对人类咒诅的一部分:它不再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乐事,反而成为我们面对缺乏时为满足需要的一种挣扎(创世记3:17-19节 )。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对紧缺资源的生产和分配的研究——是堕落的后果。我们或许会努力战胜缺乏,但如果有经济体系承诺,只要改变某些社会结构,我们就会在地上实现某种乌托邦式的天堂(比如马克思主义),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其次,从神在摩西律法里就以色列国的社会秩序向他们颁布的命令中,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些指导原则。这其中所浮现出来的是一种复杂的模式,按照我们的说法,既不完全是社会主义模式,也不完全是资本主义模式。神明确认可私有财产所有权,以支持家庭单位。但为了每个家庭在经济生活中都拥有一个永久地位,任何贫困家庭生活的不断下降都必须有个底线。每隔五十年(禧年),所有奴隶都应该被释放,所有债务被取消,而所有土地也要归还原主。此外,犹太人必须从他们的出产中缴纳十一奉献(类似于一种相当低的比例税),也要留下收割时的落穗,以帮助穷人。减轻贫困,而非追求经济平等,似乎才是指导原则。

再有,诸如耶利米、玛拉基和阿摩司这些先知也提供一些指导原则。他们对各种形式的欺诈、剥削,和强迫劳动严加斥责。在我们今天,大多数这些形式的不公来自于垄断力量(包括资本和劳动)、缺少财产权、不合理或腐败的法律体系,以及粗暴的政府。

鉴于这些原因,我们相信,相比其他我们如今在世界上所看到的体系,自由民主伴随着资本的分散所有制、强有力的法律规定,以及向穷人提供社会福利这样的体制,更符合神所赋予的原则。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种体制都是完美的,也没有免除神的子民公开反对贪婪、不公正,或压迫特例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