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雋語名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 第一位基督徒廢奴者——尼撒的貴格利 ( 約330 - 約395 )"
> 類別

第一位基督徒廢奴者——尼撒的貴格利 ( 約330 – 約395)

自西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使基督教合法化之後,基督教文化和神學在羅馬帝國蓬勃發展,神學家們在制定正統神學教義上有了巨大飛躍。第四世紀有3位最重要的神學家,他們是大巴西流(Basil) ,他的朋友拿先斯的貴格利(Gregory of Nazianzus) ,和巴西流的兄弟尼撒的貴格利,統稱為卡帕多加三教父 1這些人為教會和神學做出了不朽的貢獻,特別是在三一神論上。

除了神學上的敏銳之外,尼撒的貴格利很警惕周圍社會的醜陋現象。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他譴責奴隸制,因此可以被理所當然地稱為第一位基督徒廢奴者 2可悲的是,奴隸制度是羅馬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實際上,奴隸大約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並被視同私人財產 3

針對這一現象,貴格利引用傳道書2:7-11 進行講道,揭露奴隸制的荒謬與邪惡。他以聖經中關於人性、救贖、呼召的教導為基礎。以下節選對於普通異教徒來說,可能根本沒有、或只有一點意義,但卻反映了貴格利特有的基督教思想和精神。

因此,當有人把屬上帝的財產轉為私有,恣意霸佔自己的同類,把自己當成是這些男人、女人的主人的時候,他所做的豈不正是驕傲地僭越自己的本位,以為自己與從屬他的人不同?……

你們把人身意志都自由的人抓來定為奴隸,制定法律與上帝競爭,推翻他為人類設立的法則。那特別被造來做大地的主宰,並被造物主任命管理的——你們卻把他放在奴隸的枷鎖下,好像要藐視和對抗神聖的旨意一樣……

為什麼你們要偏行已意、抬高自己,淩駕于自由人之上,把自己的同類當成獸類、甚或連獸類都不如呢?……

我買了仆婢。(引用傳道書2:7 )用了什麼價格,請告訴我?在一切存在之物中,你們認為有什麼可以與人性的價值相配?理性值多少錢呢?你用多少銀4 計算上帝的樣式?出售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能獲得多少金5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1:26) 。如果他裏面有上帝的樣式,並能管理全地,又蒙上帝賜他權柄超越地上萬物,誰能作他的買主,請告訴我?誰又能作他的賣主?……上帝不會……把人貶低為奴,因為當我們在作罪惡的奴隸時,他自己就要恢復我們的自由。但如果上帝都不把自由人變為奴隸,誰竟能超越上帝的大能?

你們源自同一祖先,生活相似,你雖是主人,但也和僕人一樣,要遭受同樣的肉體和靈魂的痛苦——痛苦與快樂、歡笑與危難、悲傷與喜悅、憤怒與恐懼、疾病和死亡。這些事,在奴隸和他主人身上,有什麼不同呢?他們不都呼吸同樣的空氣嗎?他們不也用同樣的方式看見太陽嗎?他們不都一樣需要飲食維持生命嗎?他們的身體結構不都一樣嗎?死後不都變為塵土嗎?不是有同樣的審判等著他們嗎?——不是同一個天國,就是同一個地獄 6

注:
1

有關卡帕多加三教父很好的概述,見安東尼-馬里帝茲(Anthony Meredith)《卡帕多加三教父》(Crestwood, NY: St. Vladimir’s Seminary Press, 1995). 有關尼撒的貴格利的生活及神學概述,見安東尼-馬里帝茲(Anthony Meredith)《尼撒的貴格利》(New York: Routledge, 1999).

2

另一個表明基督教正在緩慢地滲透和改變羅馬帝國的性質的跡象是,君士坦丁是第一個為奴隸家庭立法的皇帝。法律規定,不得因為主人的去世使得奴隸家庭解體。(小丹尼爾-F-斯崔馬若Daniel F. Stramara “尼撒的貴格利 – 是熱心的廢奴者嗎?”“聖弗拉基米爾神學季刊”41 [ 1997 ] : 40 ) 。儘管這一努力不是徹底廢奴,但卻是使國家制度更具人性的重要一步。

3

斯崔馬若38-39, 斯崔馬若記述到,奴隸們帶有主人姓名地址的項圈在當時是非常普遍的,奴隸們真的毫無人權。想要完整地研究古代世界的奴隸制,見威廉L韋斯特曼(William L. Westermann,《希臘和古羅馬的奴隸制度》(Philadelphia: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1955) 以及湯瑪斯•韋德曼(Thomas Wiedemann)《希臘和羅馬的奴隸制》(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81). 關於古猶太、希臘、羅馬社會的奴隸制的簡明論述,見“西元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奴隸制”,出自穆雷-J-哈裏斯(Murray J. Harris,)《基督的僕人 – 一個新約中完全獻身基督的隱喻》(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9), 25-45. 哈裏斯對於第一世紀複雜的奴隸制作了周詳的解釋,並且把古代奴隸制與現代新世界中的奴隸貿易做了比較。儘管總體上沒有美國人奴役非洲人那麼嚴重,古代奴隸制仍然經常是非常殘忍的。

4

希臘銀幣價值,1 / 6的德拉克馬。

5

希臘包金銀幣,價值2-4德拉克馬;金幣價值超過20德拉克馬。

6

摘自《尼撒的貴格利:引用傳道書的講道詞 :第七次“尼撒的貴格利”國際學術討論會彙編,編輯,斯圖爾特-喬治-霍爾.(Stuart George Hall),翻譯,斯圖爾特-喬治-霍爾及瑞吉兒-莫里亞蒂(Rachel Moriarty )(Berlin: Walter de Gruyter, 1993), 73-75.。某些學者認為,貴格利的言論是無用的空談。為貴格利辯護的觀點,見上述斯崔馬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