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隽语名篇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隽语名篇 > 腐败 > 偏见 > " 第一位基督徒废奴者——尼撒的贵格利 ( 约330 - 约395 )"
> 类别

第一位基督徒废奴者——尼撒的贵格利 ( 约330 – 约395)

自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使基督教合法化之后,基督教文化和神学在罗马帝国蓬勃发展,神学家们在制定正统神学教义上有了巨大飞跃。第四世纪有3位最重要的神学家,他们是大巴西流(Basil) ,他的朋友拿先斯的贵格利(Gregory of Nazianzus) ,和巴西流的兄弟尼撒的贵格利,统称为卡帕多加三教父 1这些人为教会和神学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特别是在三一神论上。

除了神学上的敏锐之外,尼撒的贵格利很警惕周围社会的丑陋现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谴责奴隶制,因此可以被理所当然地称为第一位基督徒废奴者 2可悲的是,奴隶制度是罗马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实际上,奴隶大约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并被视同私人财产 3

针对这一现象,贵格利引用传道书2:7-11 进行讲道,揭露奴隶制的荒谬与邪恶。他以圣经中关于人性、救赎、呼召的教导为基础。以下节选对于普通异教徒来说,可能根本没有、或只有一点意义,但却反映了贵格利特有的基督教思想和精神。

因此,当有人把属上帝的财产转为私有,恣意霸占自己的同类,把自己当成是这些男人、女人的主人的时候,他所做的岂不正是骄傲地僭越自己的本位,以为自己与从属他的人不同?……

你们把人身意志都自由的人抓来定为奴隶,制定法律与上帝竞争,推翻他为人类设立的法则。那特别被造来做大地的主宰,并被造物主任命管理的——你们却把他放在奴隶的枷锁下,好像要藐视和对抗神圣的旨意一样……

为什么你们要偏行已意、抬高自己,凌驾于自由人之上,把自己的同类当成兽类、甚或连兽类都不如呢?……

我买了仆婢。(引用传道书2:7 )用了什么价格,请告诉我?在一切存在之物中,你们认为有什么可以与人性的价值相配?理性值多少钱呢?你用多少银4 计算上帝的样式?出售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能获得多少金币 5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1:26) 。如果他里面有上帝的样式,并能管理全地,又蒙上帝赐他权柄超越地上万物,谁能作他的买主,请告诉我?谁又能作他的卖主?……上帝不会……把人贬低为奴,因为当我们在作罪恶的奴隶时,他自己就要恢复我们的自由。但如果上帝都不把自由人变为奴隶,谁竟能超越上帝的大能?

你们源自同一祖先,生活相似,你虽是主人,但也和仆人一样,要遭受同样的肉体和灵魂的痛苦——痛苦与快乐、欢笑与危难、悲伤与喜悦、愤怒与恐惧、疾病和死亡。这些事,在奴隶和他主人身上,有什么不同呢?他们不都呼吸同样的空气吗?他们不也用同样的方式看见太阳吗?他们不都一样需要饮食维持生命吗?他们的身体结构不都一样吗?死后不都变为尘土吗?不是有同样的审判等着他们吗?——不是同一个天国,就是同一个地狱 6

注:
1

有关卡帕多加三教父很好的概述,见安东尼-梅雷迪思(Anthony Meredith)《卡帕多加三教父》(Crestwood, NY: St. Vladimir’s Seminary Press, 1995). 有关尼撒的贵格利的生活及神学概述,见安东尼-梅雷迪思(Anthony Meredith)《尼撒的贵格利》(New York: Routledge, 1999).

2

另一个表明基督教正在缓慢地渗透和改变罗马帝国的性质的迹象是,君士坦丁是第一个为奴隶家庭立法的皇帝。法律规定,不得因为主人的去世使得奴隶家庭解体。(小丹尼尔-F-斯崔马若Daniel F. Stramara “尼撒的贵格利 – 是热心的废奴者吗?”“圣弗拉基米尔神学季刊”41 [ 1997 ] : 40 ) 。尽管这一努力不是彻底废奴,但却是使国家制度更具人性的重要一步。

3

斯崔马若38-39, 斯崔马若记述到,奴隶们带有主人姓名地址的项圈在当时是非常普遍的,奴隶们真的毫无人权。想要完整地研究古代世界的奴隶制,见威廉L韦斯特曼(William L. Westermann,《希腊和古罗马的奴隶制度》(Philadelphia: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1955) 以及托马斯•韦德曼(Thomas Wiedemann)《希腊和罗马的奴隶制》(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81). 关于古犹太、希腊、罗马社会的奴隶制的简明论述,见“公元第一世纪罗马帝国的奴隶制”,出自穆雷-J-哈里斯(Murray J. Harris,)《基督的仆人 – 一个新约中完全献身基督的隐喻》(Downers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1999), 25-45. 哈里斯对于第一世纪复杂的奴隶制作了周详的解释,并且把古代奴隶制与现代新世界中的奴隶贸易做了比较。尽管总体上没有美国人奴役非洲人那么严重,古代奴隶制仍然经常是非常残忍的。

4

希腊银币价值,1 / 6的德拉克马。

5

希腊包金银币,价值2-4德拉克马;金币价值超过20德拉克马。

6

摘自《尼撒的贵格利:引用传道书的讲道词 :第七次“尼撒的贵格利”国际学术讨论会汇编,编辑,斯图尔特-乔治-霍尔.(Stuart George Hall),翻译,斯图尔特-乔治-霍尔及雷切尔-莫里亚蒂(Rachel Moriarty )(Berlin: Walter de Gruyter, 1993), 73-75.。某些学者认为,贵格利的言论是无用的空谈。为贵格利辩护的观点,见上述斯崔马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