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腐敗 > 貪婪 > "不講道的教士!——休•拉蒂默 ( c. 1485 - 1555 )"
> 類別

不講道的教士!——休•拉蒂默(c. 1485 - 1555)

1548年1月18日,英國宗教改革的一位領袖和前伍斯特市(Worcester)主教休•拉蒂默(Hugh Latimer) ,針對服事中的貪婪和驕縱提出了強烈指責。對當時半歸正教會中明顯存在的疏忽和懶惰表示哀痛的同時,拉蒂默把攻擊矛頭指向那些沉湎于封爵和閒蕩,不為醫治靈魂而準備講章的主教們。

但有一點我敢說,自從封爵和閒蕩的現象上升之後,講道就敗落了,與使徒時代剛好相反:那時他們講道而不封爵,現在他們封爵而不講道。因為封爵的人就不能耕地:這與他們的職份不相稱;這與他們的地位不相宜。因此出現了封爵的閒人:因此混進來了不講道的教士;並且他們這樣已經很久了。看看如今我們有多少不學無術的教士吧!這也並不稀奇:因為如果給農夫爵位,他們馬上就會徹底放棄耕種;他們將會停止勞動,完全投入封爵,把耕種丟在一邊:這樣兩頭都不做工,國民將一無所剩,唯餘饑餓。因為自從教士擁有爵位,成為貴族以後,犁都閒置;沒人做工,人就挨餓。他們養鷹、打獵、玩牌、賭博;他們在教區裏同時髦的紳士、同他們的舞姬,以及他們的新夥伴消遣娛樂,把耕種丟在一旁:由於他們忙於封爵和消遣,講道和耕種就消失得無影無蹤1

……但現在,對不講道教士的錯誤,我想我可以猜到他們會說些什麼藉口。他們的貴族生活太辛苦,他們要在宮裏任職,被會議所纏,要在租約上爭取,在領地內跳舞,承擔著大使的重任,嬌養著他們的肚子,就像一個僧侶慶祝他的禧年;他們要在食槽裏大吃,在漂亮的莊園和宅邸勞苦,所以太過困於爵位上的閒蕩,以至於無法講道。此外他們非常忙碌,有些人忙於國王的事情、有些人忙於大使的事情、有些人忙於樞密院的事情,有些人忙於裝飾宮廷、有些人是國會的議員、有些人是大臣,還有錢財的主管。好吧,好吧,這是他們的責任嗎?這是他們的職份嗎?這是他們的呼召嗎?我們應當讓教會的牧師成為錢財的主管嗎?這是醫治靈魂的牧師的恰當職份嗎?這是他的任務嗎?……如果甚至連使徒都不能把講道的職責丟給職事,我們可以為管錢而丟棄它嗎2

注:
1

Hugh Latimer著,“關於耕種的講道”(Sermon on the Plough),1548年,收錄於休•拉蒂默講道集,伍斯特過去的主教、殉道者(Sermons by Hugh Latimer, Sometime Bishop of Worcester, Martyr),1555年,George Elwes Corrie編 (Cambridge: Cambridge Unviersity Press, 1844),第66頁。

2

同上,第67-6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