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腐敗 > 貪婪 > "對牧師的審判——大貴格利 ( c. 540 - 604 )"
> 類別

對牧師的審判——大貴格利(c. 540 - 604)

大貴格利(Gregory the Great)是公認最貨真價實的教皇之一。因為其神學思想和對聖潔的關注,他被稱作天主教會的一位博1 。他在福音講道中告誡基督教領袖,不要讓貪婪成為事工的動機。他清楚地陳明後果:因為有一天主會再來,施行審判;這對當今那些推銷福音的人來說,是一句嚴肅的話。

牧師們哪,我是含著淚對你們說這些話,因為我知道,你們中間有些人是為了利益而授任聖職,你們出售了一件神聖的禮物,你們也通過其他罪惡行徑積累俗世財富,這將遭致罪的懲罰……為什麼你的心眼不打開,看看我們的救主如何進入聖殿,把賣鴿子的人的座位掀翻,把放債之人的錢幣倒空?如今,誰是那些在神的聖殿裏賣鴿子的人呢?不就是教會那些為物質好處而按立的人嗎?……那一天一定會來的,它一點都不遙遠,就是群羊的牧人要顯現,將每個人的行為公諸於世……他一定會帶來審判,在祂面前沒有人可以靠保持沈默來隱瞞自己;也沒有人可以靠抗議或否認來欺騙祂2

注:
1

“某些基督教作者被授予這個稱號,是由於整個教會從他們的教導中得到極大幫助。在中世紀早期的西方教會,有四位受人尊崇的教父獲得了這項殊榮:聖貴格利、聖安波羅修(St. Ambrose)聖奧古斯丁 以及聖耶柔米(St. Jerome)。這‘四博士’成為經院派耳熟能詳的人物……後來還有其他人也被列入這偉大名單之中。需要具備的條件有三……淵博的學識、高度的聖潔,以及教會的宣告。”天主教百科全書(Catholic Encyclopedia),1914年編,‘教會博士’(Doctors of the Church)New Advent網站, http://www.newadvent.org/cathen/05075a.htm.

2

引自約翰•威克利夫(John Wyclif)著,“關於買賣聖職罪”(On Simony)(New York: Fordham University Press, 1992),第32-3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