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貪婪 > (利未記19:35-36) -- 市場與道德
> 類別

市場與道德

35 你們審判的時候,在度、量、衡上,都不可偏差。36 要用公正的天平,公正的法碼,公正的升鬥、公正的容器;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就是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位。

利未記19:35-36 (新譯本)

在陀斯妥耶夫斯基的著名小說《卡拉瑪佐夫弟兄們》中,伊凡說道:“如果沒有神,任何事都可以作。”的確如此。但確實有一位聖潔全能的神存在,且正因為如此,有許多事是不允許作的,其中包括某些商業行為。

利未記19:35-36教導說,商人應當“判斷不可偏差。”度量措施的腐敗便是在這上面的錯誤。鬥是穀物的量器,升是液體的量器。一個不誠實的商人會擁有兩套量器,一套用來獲得比他實際買入更多的貨物,另一套用來提供比他實際賣出更少的貨物。雖然這是一個“精明”的舉動,但是卻不為上帝所喜悅。

為何上帝的想法是重要的?首先,最明顯的,因為祂是上帝。一個人若忘記他對更高權柄當負的責任——尤其當該更高權柄是最高的權威時——,就如履薄冰。一個不順服的民族可能被“吐出,”失去地土(利18:27-28 )。(這件事的確發生過,如以色列的北國和南國分別在西元前722年和585年被洗劫一空。)

其次,所有的人都負了祂的債——“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正如上帝解救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因而他們欠祂甚多;照樣上帝也把基督徒從他們自己的虛妄和咒詛之“埃及”地解救出來,故此他們在凡事上都當向祂感恩.

運用公平的度量衡是講真話的一種方法。否則就是違反第八條誡命(出20:15 )。而且,用度量衡作弊行騙,就是不將鄰舍當作上帝形象的承載者(創1:26-27 )。

不誠實通常是對上帝的主權和憐憫的否認,因為它源自一種懼怕,以為需要若非欺騙,就不得滿足。但是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能夠避免這危險,“因為神所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而是有能力仁愛自律的靈”(提後1:7)——受了膏抹的信徒有能力抵抗獲取不義之財的誘惑;他太那些和他做生意的人,所以從不會想到欺騙他們;在一個詭詐充斥的世界裏,他因為以神的喜悅而非自己的喜悅為中心,就有自律

商業世界常常被那些精于安全欺詐、行銷欺騙、內線交易、回扣、傳銷,及契約陷阱之輩所污染。天真的基督徒們會被這些手段引誘,成為犧牲品。靈命鬆懈的基督徒甚至會甘願沉溺於這類邪惡之中。受害者與加害者都需要教會——充滿上帝全備的真理,祂的榮耀,和對祂的敬畏之所在。失去這一神聖的感染力,人們更加可能變成掠奪者或被掠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