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腐败 > 贪婪 > (利未记19:35-36) -- 市场与道德
> 类别

市场与道德

35 你们审判的时候,在度、量、衡上,都不可偏差。36 要用公正的天平,公正的法码,公正的升斗、公正的容器;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就是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位。

利未记19:35-36 (新译本)

在陀斯妥耶夫斯基的著名小说《卡拉玛佐夫弟兄们》中,伊凡说道:“如果没有神,任何事都可以作。”的确如此。但确实有一位圣洁全能的神存在,且正因为如此,有许多事是不允许作的,其中包括某些商业行为。

利未记19:35-36教导说,商人应当“判断不可偏差。”度量措施的腐败便是在这上面的错误。斗是谷物的量器,升是液体的量器。一个不诚实的商人会拥有两套量器,一套用来获得比他实际买入更多的货物,另一套用来提供比他实际卖出更少的货物。虽然这是一个“精明”的举动,但是却不为上帝所喜悦。

为何上帝的想法是重要的?首先,最明显的,因为祂是上帝。一个人若忘记他对更高权柄当负的责任——尤其当该更高权柄是最高的权威时——,就如履薄冰。一个不顺服的民族可能被“吐出,”失去地土(利18:27-28 )。(这件事的确发生过,如以色列的北国和南国分别在公元前722年和585年被洗劫一空。)

其次,所有的人都负了祂的债——“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正如上帝解救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因而他们欠祂甚多;照样上帝也把基督徒从他们自己的虚妄和咒诅之“埃及”地解救出来,故此他们在凡事上都当向祂感恩.

运用公平的度量衡是讲真话的一种方法。否则就是违反第八条诫命(出20:15 )。而且,用度量衡作弊行骗,就是不将邻舍当作上帝形象的承载者(创1:26-27 )。

不诚实通常是对上帝的主权和怜悯的否认,因为它源自一种惧怕,以为需要若非欺骗,就不得满足。但是一个成熟的基督徒能够避免这危险,“因为神所賜给我們的,不是胆怯的灵,而是有能力仁爱自律的灵”(提后1:7)——受了膏抹的信徒有能力抵抗获取不义之财的诱惑;他太那些和他做生意的人,所以从不会想到欺骗他们;在一个诡诈充斥的世界里,他因为以神的喜悦而非自己的喜悦为中心,就有自律

商业世界常常被那些精于安全欺诈、行销欺骗、内线交易、回扣、传销,及契约陷阱之辈所污染。天真的基督徒们会被这些手段引诱,成为牺牲品。灵命松懈的基督徒甚至会甘愿沉溺于这类邪恶之中。受害者与加害者都需要教会——充满上帝全备的真理,祂的荣耀,和对祂的敬畏之所在。失去这一神圣的感染力,人们更加可能变成掠夺者或被掠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