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摩5:10-13) -- 需要警醒守望什麼
> 類別

需要警醒守望什麼

10你們討厭那在城門口主持公道的人,恨惡說正直話的。11你們欺壓窮人,強征他們的五穀;因此,你們用琢磨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能住在其中;你們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能喝園中的酒。12因為我知道你們的過犯眾多,罪大惡極;你們迫害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13為此,聰明人在這時代緘默無聲,因這時代邪惡。

摩5:10-13(新譯本)

罪惡之人不單單違背律法,他也恨惡律法。行惡的人不屑律法所維護的一切,因為律法給什麼是正確和錯誤劃分了清楚的界限,為人的行為舉止界定了範圍,並把那些蓄意違反既定原則的人定罪。為了詆毀律法,叛逆者們攻擊那些實施律法正義條款的人。

當一個國家養尊處優時,公義的法則往往最容易受到忽視。《阿摩司書》是在國家相對和平與富裕的狀況中寫成的。耶羅波安二世在西元前793-753年間擔任以色列王,統管北方的各支派。他治理得很成功,“收復以色列的邊境”,恢復了以色列國昔日的榮耀(王下14:25)。當時的以色列國享有相對和短暫的和平環境,把正在崛起的亞述人排除在境外。這主要是因為約拿的服侍(拿3:10)所帶來的復興所致。儘管以色列國呈現了一片繁榮昌盛的光景,但卻墮入了長期的腐敗與不道德的陷阱中。

阿摩司原是南方猶大國的一個身份低微的羊倌。神向他發出信息,要他把這一信息傳遞給北方的人民。上帝抱怨的核心是:以色列人已幾乎不可能實行公義。他們仇視良善的法官,而這些法官兢兢業業地守在城門口,嚴格地執行律法,行事為人是非分明。相形之下,以色列人蔑視講真理的人,並力圖通過迫害義人來封他們的口(10-13節)。

為了避開法庭的審判,以色列的精英人士求助於政府來為自己開脫罪名。他們借提高稅收來壓榨窮人,為自己聚斂財富(11-12節)。耶和華神允諾將終止這些貪贓枉法的行徑(11節)。一代人之後,亞述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洗劫了以色列,滅了該國。

凡想瞭解時代跡象或徵兆的人,都應當關注他們的法官。假如一個國家的領袖拒絕錄用好法官,那麼他們不僅是在抗拒律法,也是在悖逆上帝。凡當教導真理使人成為被社會所遺棄的賤民時,那麼該文化就得準備承受上帝的審判,因為我們的上帝是窮人和義人的維護者。

一個國家的命運掌握在它的守望者手中。宣講基督教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比任何人都熟悉聖經裏所啟示的上帝的旨意。阿摩司雖然看起來不太適合作先知,但卻知道要關注這些事:誰來擔任政府的法官,律法是如何實施的,人們怎樣花錢,以及真理在文化中的地位等。當今的牧師必須繼續遵循這一警醒守望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