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使徒行傳17:25-26,29) -- 她造的神抑或聖經裏的獨一真神?
> 類別

她造的神抑或聖經裏的獨一真神?

25也不受人手的服事,好像他缺少甚麼;他自己反而把生命、氣息和一切,賜給萬人。 26他從一個本源造出了萬族來,使他們住在整個大地上,並且定了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 . . 29我們既然是 神的子孫,就不應該以為他的神性是好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頭一樣。

使徒行傳17:25-2629 (新譯本)

長期以來,英國人在向美國人解釋板球規則一事上,總感到失望;美國人在對英國人講解棒球規則方面也同樣如此。雖然打球的規則都說明了,但對方卻仍弄不清楚一些專業上的術語,結果還是白費蠟。在教會傳福音上,情況也是一樣;對於一個二十一世紀的非基督徒來說,“耶穌為背負你的罪而死”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是難以傳達上帝的真理的。在一個遍佈著諸多“神祀”的世界上,我們該如何向世人清楚地宣講獨一真神呢?

保羅在雅典對一群異邦哲學家演講時,就面臨這個問題。對於那些保羅所遇到的思想家來說,“神”這個字包含著很多偶像崇拜的意思,因為他們為了滿足自身的需要,造出了各種各樣的神靈。保羅對他們的反駁從對獨一真神的解釋開始:獨一真神是那一位把“一切”都賜給人類的(25節)——他們的生命、持續的存在,以及社會環境等等。人不可能造“神”。事實是反過來:是神造了人(26節)。希臘人或許認為,一切的一切都在他們的掌控之下。然而,雖然他們能隨意移動遍佈全城的偶像雕塑,但卻不能挪動上帝。上帝是第一推動者,是祂決定了世上每個人所處的時代和地點(26節)。

與當年保羅在雅典街上所遇到的那些人不同,當今的西方人不大會沉迷在用手鑄造偶像的事情上。可是,他們的心思(29節)卻忙於杜撰各式各樣心靈中的小神祀。一位教會會友在聽到牧師根據《詩篇》139篇 所講的反墮胎的道以後,不贊同地表示:“我的神是不會強迫婦女生不想要的孩子的。”不用說,她所提到的神絕不是聖經裏的永活真神。一名“革新派”的教徒在捍衛他婚前同居 的行為時說:“這是一個新的時代。”這或許對他來說是個新的時代,但對那萬古長存者來說,卻沒有任何事是新的。我們那些“解放了”的人會削足適履般地操縱自己所造的神,要它們來適應自己眼下的利益,但上帝是不會被人支配或駕馭的。

倘若一位牧師得不斷重塑他的神,以迎合文化的怪論、偏見和焦慮的話,那麼他就會陷於絕望;倘若一位牧師像保羅那樣,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終身事奉神的過程中,宣講永不改變的造物主上帝的全備真理,那麼他就會充滿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