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繁體)
圣经原则
> 圣经原则 > 前踪可寻 > 隽语名篇 > 当前动态
> 主页 > 圣经原则 > 腐败 > 偶像 > (创 11:1-8) -- 世人之城与上帝的裁决
> 类别

世人之城与上帝的裁决

1那时,全世界只有一种语言,大家说同样的话语。2他们向东迁移的时候,在示拿地发现一块平原,就住在那里。 3他们彼此说:“来,我们做砖,把砖烧透吧!”他们就把砖当作石头,又把石漆当作灰泥。 4他们又说:“来,我们建一座城,造一座塔,塔顶要通天。我们要为自己立名,免得分散在全地上。” 5耶和华下来,要看看世人建造的城和塔。 6耶和华说:“看哪,他们同是一个民族,有一样的语言,他们一开始就作这事,以後他们所要作的一切,就没有可以拦阻他们的了。 7来,我们下去,在那里混乱他们的语言,使他们听不懂对方的话。” 8於是,耶和华把他们从那里分散到全地上,他们就停止建造那城。

创 11:1-8 (新译本)

若什么都让世人自己说了算的话,他们只会追寻自我的荣耀。世人因着渴望获取世俗权势和流芳百世,就大兴土木地建造城市、塔楼且弹冠相庆。然而,名声只能昙花一现。记忆也会日益淡化,人群终将四散而去;世人今天的显赫成就,明天都将化为乌有。

《创世记》第11章讲述了一个大都市崛起的故事。巴别城是由“英武魁伟的强人”宁录所建,该城曾作为一个文化中心而蛮声于天下(创 10:8-10 )。说同一种语言、以及成为同一个团体的想法,叫人产生出膨胀的群体性自我意识,结果便造成了忘乎所以的骄傲,骄傲又继而导致了人的狂妄,以致他们高呼“要传扬我们的名”(4节)。人们追求自身荣耀的方法,就是建造巴别塔。那些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一带的居民,企图藉着建造这座庞大的通天塔,来维护自身的民族遗产和文化影响力。

巴别人因着建造巴别塔和集中精力打造自己的文化,就蔑视和否弃了上帝。耶和华在创世时曾嘱咐人类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创 1:26-28 )。上主希望这个世界充满能彰显其荣耀的各种被造;可是人却对此熟视无睹、漠然置之(4节)。世人一心一意只想建造巴别塔一事本身就表明,他们漠视和鄙夷上帝心目中的文化建设计划。

巴别塔的建造工程很快就遭到了上帝的反对。百姓们虽然只想宏扬自己的名声,但却得到了上帝的回应。就在他们自我恶性膨胀的时候,上帝进行了干预,弄乱了他们语言沟通的能力,使他们散居在各地(7-8节)。上帝这一审判行为同样也是一种恩典。因为倘若宁录的子孙们荣耀自身的目的得以成功的话,他们就会相信这样的谎言:人类——而非上帝——才是最终掌权的。在这种情形下,怎么糟糕的社会罪恶对他们来说都可以存在,也没有什么罪恶是“不可能发生的”(6节)。事实上,上帝是不会同人分享其荣耀的,祂为了捍卫自己的圣名,在地上的万国之中彰显出祂的荣耀(赛 42:8 ; 代上16:24 )。

一个旨在弘扬自身的社会必定会发现,其宗旨与上帝格格不入。世界历史中的各个大国(如埃及、亚述、希腊和罗马等)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下毁于一旦。任何一种语言、文化或文明,若为了寻求自己的益处而不顾及上帝的美善的话,都无法逃脱这一厄运。作曲家韩德尔(George Frideric Handel)引用《启示录》 11章15节 中的话,结束了他最著名的《弥赛亚清唱剧》的第二段唱词:“世上的国成了我们的主和祂所立的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巴别塔的故事对当代人不失为一个需要听取的教训:当某个文化自吹自擂、洋洋自得时,上帝便会叫它夭折。一个民族若是蓄意吹捧或抬高自己而始终将上帝置诸脑后,那么它在权能的上帝面前是得不到任何赐福的1

注:
1

请参阅《关键时刻杂志》发表的文章:“为巴别塔绘制的蓝图?”(A Blueprint for B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