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徒17:24-25,29) -- 被罪蒙蔽的信仰
> 類別

被罪蒙蔽的信仰

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有的 神,既然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25也不受人手的服事,好像他缺少甚麼;他自己反而把生命、氣息和一切,賜給萬人 . . . 29我們既然是 神的子孫,就不應該以為他的神性是好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頭一樣。

徒17:24-2529(新譯本)

從實質上看,偶像崇拜純粹是自欺欺人。異教徒有時表現出對實在以及神性的本質有著博大精深的認識,但他們卻無法將此認識應用在對獨一真神的敬拜上。與之相反,他們透過製造偶像,顯示出自己愚蠢的罪性和亟需神聖的介入。

《使徒行傳》第17章通常被引用來說明,為什麼要重視其他宗教,聽取它們的見解,尋求某種相互支持,以對抗現今時代的不虔不義。可是,保羅並不認為雅典人的宗教有任何值得同情之處。

藉著建造一座“未識之神”的偶像(23節),雅典人表明了他們在宗教認識上的局限性,但他們的失望還是無法與保羅的相比。保羅看到雅典城裏到處都是人所雕琢的偶像,感到義憤填膺(16節),於是在亞略巴古開頭的一番話就直擊要害。保羅說,上帝什麼都不缺乏,祂是人類擁有和所需一切的唯一源頭(雅典的作家們也是這麼說的;參照28節)。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使得人類能夠尋覓祂,甚至能找到祂。然而,人卻不去敬拜這位創造之主和護理之主;他們顛倒了同神之間的關係,反倒自己變成諸多神祀的創造者和供應者。

雅典人是遐邇聞名的,這並不是因為他們離真理很近,而是因為他們離真理很遠。偶像崇拜致使他們與真正的目標相去甚遠(25節)。想想看那些拜大紅龍的人,那些拜魚神的非利士人,——他們口裏唱道:“我們的神是一條其大無比的大魚。”我們自然會認為,這些人一定看得出來這有多麼荒誕。其實不然。

儘管雅典人在哲學上造詣很深,但罪卻迷惑了他們的雙眼,使他們得出這樣一個荒謬的觀點:人能創造出創造他的主來。如果說,這些有自我反省能力的公民都上當受騙,那麼,那些不擅長反省的芸芸眾生又有什麼指望呢?

偶像崇拜是迷失的人類自然而然的選擇。罪人總渴望能造出一個與他們相安無事的神,就像西乃山的亞倫那樣(出32章)。上帝的先知常常被百姓迫使去滿足他們的需要,但他必須毫不讓步。否則,上帝的先知就會淪為一個拜假神的偶像崇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