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王上11:29-31,37-38, 12:26-30) -- 他是怎麼想的?!
> 類別

他是怎麼想的?!

29有一次,耶羅波安從耶路撒冷出來,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那時田野裏只有他們二人。30亞希雅拿著自己身上所穿的新衣,把它撕成十二片,31對耶羅波安說:“你拿十片去吧!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看哪,我必從所羅門的手裏把國奪去,把十個支派賜給你. . . 37我要揀選你,使你可以照心裏想望的去統治。你必作以色列的王。38你若是聽從我吩咐你的一切,遵行我的道,行我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的僕人大衛所行的一樣,我就與你同在,為你建立一個鞏固的朝代,像我為大衛建立的一樣,並且我要把以色列賜給你。

王上11:29-3137-38(新譯本)

26耶羅波安心裏說:“現在這國仍然要歸回大衛家。 27這民若是上去,在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裏獻祭,這民的心就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他們必把我殺了,然後回到猶大王羅波安那裏去。” 28王打定了主意,就做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夠了。看哪,這是你們的神,就是從埃及地領你們上來的那位。”29他就把一個牛犢安放在伯特利,一個安放在但。30這事成了以色列人的罪,因為眾民都到但那個牛犢面前敬拜。

王上12:26-30(新譯本)

偶像崇拜在把真實改頭換面時,會採取各種不同的形式。它以謊言替代上帝的真理,隨之而來的則是個人或國家的混亂。

耶羅波安在所謂“關心和關懷”民眾的新政策的幌子下,找到了一條重蹈偶像崇拜之罪覆轍的道路。他借機欺哄百姓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夠了(28節下)。”對於居住在南部的以色列民來講,伯特利離他們更近;而對於居住在北部的百姓來說,但離他們更近。耶羅波安王找了人來商議(28節上),可這些人都是些阿諛奉承之徒,對王的罪惡念頭只會推波助瀾。儘管以色列人曾因拜金牛犢(參閱出32章)而受到了上帝嚴厲的管教,但沒有一個人出來警告和反對耶羅波安的行為。

從先知亞希雅所給的明確應許來看,耶羅波安的擔心很令人感到詫異(王上11:29-31,37-38)。耶羅波安得到了一個通情達理的人所能得到的全部東西,但他卻因著自己頭腦裏的空想和虛幻而丟棄了這一切。這樣一來,他便成了一個愚蠢人,像那些蔑視神所賜的巨大財富,在生意上糊弄人,放棄美滿的婚姻,欺騙自己的妻子的人一樣。每當一個人墮落的時候,人們總不禁要問:“他是怎麼想的!?”

這是古往今來偶像崇拜的一貫表現——一個統治者或某個民族,不滿足於上帝所賜予他們的美善,反而不顧後果地一味追尋新奇、不敬虔的東西。耶羅波安不過就是在真理之外另辟新徑,將上帝的告誡“輕而易舉”地置諸腦後;而百姓則如同羊群一般跟隨他。

請當心那些所謂便利可行的政策!罪穿著對人有益的外衣,時常躲在看起來會對人有幫助的計畫後面,暗地裏卻要篡奪上帝的位置。這些事很容易毫無阻力地發生。開始時可能只是某個領袖人物和他的參謀們想法加強自己的權力,於是放棄了上帝的道路,反而去利用群眾的軟弱。聖經大聲疾呼,要我們記取這一教訓。對此漠然置之,必將帶給我們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