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徒17:22-25,29-30) -- 人類總在不斷進步嗎?
> 類別

人類總在不斷進步嗎?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各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在各方面都非常敬畏鬼神。23我走路的時候,仔細看你們所敬拜的,發現有一座壇,上面寫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把你們不認識而敬拜的這位神,傳給你們。24創造宇宙和其中萬有的 神,既然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25也不受人手的服事,好像他缺少甚麼;他自己反而把生命、氣息和一切,賜給萬人. . . 29 我們既然是 神的子孫,就不應該以為他的神性是好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頭一樣。30過去那無知的時代, 神不加以追究;現在,他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 .”

徒17:22-2529-30(新譯本)

宗教對話雖能讓我們與世人找到一個接觸點,但絕不會為人們對救贖的盼求提供充足的依據。反之,認罪悔改和相信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則是人得救的必要條件。當代的宗教多元主義對人類的狀況極其樂觀,卻同上帝藉著基督所帶來的恩典的福音毫不相符。

雅典人b曾是很有宗教熱誠的人。雅典城裏遍佈著各種希臘和羅馬神祀的雕像。為了做到萬無一失,雅典人甚至給“未識之神”豎起了一座壇。保羅對雅典人的無知是極有耐心的,但卻按捺不住地將他們所立的偶像一個個摧毀。雅典人以為,縱然神造了天地萬物,他們也能夠借助自己的雙手將神限制在某個廟宇或殿堂內。他們認為神需要他們,而實際上是他們需要神。他們按照自己的形象來造諸神祀,殊不知他們自己也是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所造。他們顛倒了天地萬物被造的次序,但上帝糾正了他們的荒謬做法。

儘管雅典人喜好談論和打聽新奇的事,並以此為榮(21節),保羅卻對此不屑一顧。他指責雅典人所信的東西既不值得稱讚,也不是沒有害處。相反,這些對於他們的靈魂非常危險。因此,保羅奉神的名規勸他們悔改(30-31節)。不過,他們得自己明白有悔罪的需要才行。

加圖學院(Cato Institute)新近出版了一部書,題目是《人類總在不斷進步》。此書所闡述的主題是,“人類在過去一百年中所獲得的成就,比以往數千年的全部加起來還要多”。作者用統計資料來說明,依照人的平均壽命、財富、娛樂休閒時間、教育、安全保障、男女和種族平等,以及自由的程度來看,人生“真的是越來越好,人的前程越來越光明。”誠然,這些也許都是值得稱道的價值因素,我們可以藉此來評斷“生活質量”的差別,但問題在於:這真是一個文化健康與否的白金標準嗎?

雅典人同樣認為自身的前景一片光明。他們的經濟在騰飛,他們的文化富有理性,是偉大哲學家的家園。不少雅典人生活富裕而舒適。但他們對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卻全然不知。

世界上有許多文化似乎越來越好,但就對神藉著耶穌基督啟示的認知而言,他們還不如雅典人,因為至少雅典人還意識到,他們得仰仗自身之外的某個神靈。在諸多的當代文化之中,上帝既不受歡迎、也非人所願。結果便是,這些文化變得不可理喻的狂妄自大、令人不安的囤積居奇、永不滿足的貪得無厭、養尊處優的懶散怠惰,以及叫人吃驚的自私自利。世界或許在經濟方面會變得愈來愈好,可在靈性和道德上,則頻臨頹敗和破產。

已故的克里斯多夫•萊西(Christopher Lasch)十分妥貼地把上述現象稱為“文化的虛無主義”,而教會則必須義正詞嚴地指出這一現代文化的頹廢與破產。社會、經濟和理性的發展,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在上帝的審判台前,它們無法赦免任何人的罪。就教會應當怎樣解決自身文化的問題而言,保羅對雅典文化的坦誠評價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榜樣:並非不加批判的予以肯定,而是要揭露偶像崇拜、撇棄和摧毀假神,以及宣揚一位又真又活、人們無法逃避其面的上帝。惟有這樣,世上的一切才真的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