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腐敗 > 偶像 > (王下17:15,20) -- 意志薄弱的民族
> 類別

意志薄弱的民族

15他們. . . 卻信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 . . 20耶和華就厭棄以色列人的後裔,使他們受苦,把他們交在搶掠他們的人的手中,直到把他們從自己的面前完全丟棄。

王下17:15,20(新譯本)

一個強大和蒸蒸日上的經濟,並不表明它就是蒙神悅納的。軍事上的強大、人的長壽或科技的發展也同樣如此。在上帝的眼目中,一個國家偉大與否取決於其民眾敬拜誰——以及在什麼時候屈膝敬拜。

亞述打敗以色列,是由於後者在神學上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而不是因為以色列的腐敗政治、軟弱的軍事力量或風雨飄搖的經濟狀況。這個致命的錯誤是:以色列民俯首跪拜別的神,從而得罪了主耶和華。

這一偶像崇拜的神學實質何在呢?

• 淫亂褻瀆;他們不去敬拜帶領他們出埃及的耶和華神,反倒去敬拜周圍民族的神祀(7-8節)。

• 棄高就低;他們所拜謁的是被耶和華所擊敗的假神(8節)。

• 無孔不入;國民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受到侵害(9-10節)。

• 頑梗不化;在上帝的誡命、盟約和警告面前,他們仍然“硬著頸項”拜偶像(14,15節)。

• 沒有信心;他們不信賴主耶和華是他們的獨一真神(14節)。

• 罪不可恕;耶和華神將他們放逐到亞述(20節)。

上帝對以色列的裁決是非常明顯的。由於以色列百姓和他們所拜的假神一樣,變得毫無價值,上帝便棄絕了他們,並使他們被異邦打敗。在上帝的心目中,一個跪拜毫無用處的偶像的民族,本身就是遭人唾棄的垃圾。

如今,上帝不再同任何一個國家政體建立盟約關係。現在祂的盟約只和祂的子民——教會——建立。但是上帝允諾過,無論哪里發現罪惡,祂都會予以公義的懲罰。地上的各國各族若是拜別的假神,就會陷入招致滅亡的罪惡之中。所以,聖經所警告的偶像崇拜,不單單是指教會而言,也針對世界上所有國家和民族。

偶像崇拜不僅僅是指某個人對某個石像頂禮膜拜,它更同一個人所信靠的對象有關。假如人們對經濟指數、股票價格和共同基金的重視勝過上帝,那麼這和虛妄的圖騰崇拜又有何區別呢?以色列的百姓跪拜石像和金牛犢,而當代人所拜謁的則是轉瞬即逝的情欲、個人的名望、健康、權力和金錢。

教會必須竭力勸導國民不要孜孜追求諸種導致敗壞的偶像,而要轉向神。惟有聖經所啟示的獨一真神,才是值得世人敬拜的。當人在末日接受上帝的審判時,乞求任何他神的幫助都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