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榮耀的教會 > “不如點燃蠟燭”——皮爾-查理斯•杜瑞勒 ( 1900 - 1976 )
> 類別

“不如點燃蠟燭”——皮爾-查理斯•杜瑞勒(1900 – 1976)

皮爾-查理斯•杜瑞勒(Pierre-Charles Toureille) 牧師在二戰期間,冒著生命危險使猶太人逃離納粹的死亡集中營1 在戰爭最初的時候,在許多人能夠徹底明白希特勒的真正意圖之前,他在法國新教聯盟(Protestant Federation of France,FPF)底下,以牧師的身份服侍法國南部的難民。他的工作是使收容所的生活條件盡可能地舒適。當事情越來越清楚地表明,猶太人不只是被重新安置、而是被殺害時,杜瑞勒催促他的同行們採取一種更為攻擊性的姿態。但是他們拒絕了,反而願意維持同德國當局的友好關係。遭到這樣的拒絕之後,杜瑞勒開始秘密地把猶太人藏在自己教會成員的家中,或者把他們偷偷運送到瑞士的安全之處。1945年,他最終灰心地辭去了在FPF的職務。

數年之後,杜瑞勒用寫作來闡述基督教教會在世界上的使命。他以一種真正與福音相符的方式指出,有一種甚至比在德國毒氣室裏的身體死亡更加糟糕的命運——靈裏的死亡。在面對著一個如此可怕的敵人的情況下,他說,教會無法承受只簡單地站在邊緣線上。

有一句佛教格言,被貴格會信徒當作他們援助貧困者的座右銘:“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在向其他人傳遞光的同時,我們驅散了陰暗……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拳擊比賽。拳擊手輸掉往往是因為,他們只是防守,始終沒有進攻。今天的基督教教會同樣如此。只有通過持續的進攻,大使命才會拯救這個世界。

請您理解我:在社會上、經濟上、政治上拯救人,並非單單教會的使命。但比這一切更高的是,教會必須拯救人類的靈魂。如果教會不能完成這項任務,其他任何事情都不能。一個不傳福音的教會在地上毫無用處。如果教會不帶著激情與信心走在最前方,世界將會死去,不管它在技術上的裝備多麼華麗堂皇,發展出了多麼巨大的財富,被賦予了多麼優越的社會法規,以及擁有盡可能最好的物質條件來舒適地生活——這個世界還是會滅亡,因為它沒有靈魂。除非世界擁有靈魂上的平安,那種惟有真正地歸信和永生的確信才能給予的平安,一切都是無益和虛空。當黑夜來臨時,就沒有人能工作了。所以讓我們現在來工作吧,並且,永不鬆懈2

注:
1

關於其他在大屠殺期間忠於他們呼召的牧師的例子,參考《關鍵時刻雜誌》的文章,“勒享堡的講壇” 和 “結束——一個開始”。

2

Tela Zasloff著,《一個拯救者的故事:在法國維希的皮爾-查理斯•杜瑞勒牧師》(A Rescuer’s Story: Pastor Pierre-Charles Toureille in Vichy France)(Madison, WI: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2003), 第2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