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衰落中的教會 > “我們不可貪圖虛榮……”——馬丁•路德( 1483 - 1546 )
> 類別

“我們不可貪圖虛榮……”——馬丁•路德(1483-1546)

馬丁•路德 的年代,羅馬天主教透過販賣贖罪券剝削教會會眾。這種勾當發展到能用錢買到“豁免”,而不再需要遵循教會律法。富人輕而易舉地就能花錢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規定,但窮人卻常常被迫付上極大的代價。路德將“豁免”與贖罪券的罪歸諸于教會領袖心中的貪婪。在注釋加拉太書5:26 (新譯本):“我們不可貪圖虛榮,彼此觸怒,互相嫉妒”時,路德說道:

現在讓我們看看“豁免”、特權、贖罪券、告解室是怎麼回事。主教的律法不就變成純粹為謀財而設的陷阱、良知的絆腳石嗎?德國上下沒完沒了抱怨那些為羅馬教廷買鉛芯和蠟的人,竟能在禁食期獲准買黃油和其他乳製品,而其餘的人卻在愚昧無知中相信,即使擁有教皇的許可也不能獲得黃油等物品。人所定的律法已如此根深蒂固。因為他們把吃特許的黃油看得比所有肉體犯下的罪,比如殺人、亂倫、醉酒、嫉妒還重。沒有一位主教或權貴對這群人感到同情,他們極度的貪婪甚至將買賣的特權推至無法無天的地步。因為這些特權,窮人們只能受到譭謗、詛咒、譴責。另一方面,那些強硬、蔑視律法的人,膽子就更大了,甚至鄙視窮人,稱他們“bon christian”,即半個蠢蛋。這就是當今的習俗和履行愛的方式。教皇要不就誰都不給特許,不然就完全將這些律條廢除,讓所有人都知道他們在基督裏所擁有的自由,豈不更好……他們犯下這麼多的罪,冒犯了那些基督為之捨命的弟兄,他們如何向耶穌交代?可是無論遠近,瘋狂的貪欲已使他們什麼也聽不見了1

注:
1

馬丁•路德《加拉太書講義:5-6章(1535年)以及加拉太書講義:1-6章(1519年)》27卷,(Lectures on Galatians: Chapters 5-6 (1535) and Lectures on Galatians (1519): Chapters 1-6, vol. 27)Luther’s Works, ed. Jaroslav Pelikan (St. Louis: Concordia Publishing House, 1955), 384-38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