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雋語名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家庭 > 同性戀 > 他們至少不是泛靈論者!——約翰•斯邦( 1931— )
> 類別

他們至少不是泛靈論者!——約翰•斯邦(1931—)

同性戀 1問題一直在聖公會通會(Anglican Communion2 引發很大的爭議。爭執的雙方不僅有保守派與自由派,更涉及西方教牧界與發展中國家的信徒之間。通常情況下,當雙方的辯論僵持不下,策略往往就會轉向貶低對方的身份,進行人身攻擊。

自由派使用的一個手段是質疑他們“第三世界”同仁的理智水平。典型的例子是退休的紐渥克(Neward)主教約翰•斯邦(John Shelby Spong),一位具爭議性、支持同性戀的領頭人。在1998年7月的一場訪談中,面對非洲基督徒反對同性戀的立場,斯邦主教採取的策略就是貶損他們的信仰:

非洲人已不再相信泛靈論,轉向信奉一種非常迷信的基督教。我們發達國家所經歷,由哥白尼和愛因斯坦 帶來的思想變革,他們未曾經歷。這些也完全超乎他們的想像。

結果,斯邦主教認為非洲的信徒根本不可能理解自己那已受過“啟蒙”的同性戀觀:

科學的進步為我們理解同性戀者開闢了新的道路。在蘭拜瑟會3(Lambeth Conference)以及與‘第三世界’的交流中,這一理念還沒獲得認同,所以不會立刻生效。

斯邦主教又將“第三世界”的主教們與19世紀奴隸制的擁護者作比較,他說:

如果他們覺得被貶低,就隨他們好了。我不會因為害怕得罪‘第三世界’的什麼人而放棄做一個二十世紀的人……他們成了基督徒,即使是屬於那些我在非洲最常見到的迷信、極端保守的那一類,總比停留在泛靈論好 4

注:
1

見《關鍵時刻雜誌》文章《瞎子領瞎子——論聖公會主教》。

2

此名用於指全世界的聖公會。

3

全球的聖公會領袖于1998年7月召開蘭拜瑟大會。同性戀是會上討論的議題之一。

4

《斯邦主教對他基督徒同仁的講話》,1998年7月10日(“What Bishop Spong Had to Say About His Fellow Christians,” Church of England News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