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教會的先知之聲 > “刺人”之言——馬丁•路德(1483 - 1546)
> 類別

“刺人”之言——馬丁•路德(1483-1546)

1517年是修士馬丁•路德 從陰影中走出、站在教皇和皇帝面前的一年。通過勇敢挑戰羅馬天主教內部買賣贖罪券的陋習,路德 很快認識到,有關贖罪券的講道會帶來極大的危險。但他不怕那些想叫他閉嘴的人對他發出的恐嚇,繼續在講臺上宣講“刺人”之言。在這份給教皇列奧十世(Pope Leo X)的公開信中,路德盼望其他人也能追隨他的腳步。茲摘錄如下:

你若允許感覺敏銳的人自己去判斷,他們會認為沒有人比保羅所說的斥責言語更刺人。又有誰比先知們更話中帶刺呢?可是現在,我們被那些滿口胡言的阿諛諂媚者弄得如此“敏感”,以至於我們一旦遇到不同意見,就感覺像被叮了一口。如果我們不能以任何其他的托辭避開真理,我們就逃之夭夭,並歸咎于對方暴躁的脾氣、缺乏耐心、驕傲自負。如果鹽失了味還有什麼用呢?劍鋒若不能切割還有什麼用呢?那些欺詐做神的工的人,你們有禍了……(耶48:101

注:
1

馬丁•路德,《致教皇列奧十世的一封公開信》(Martin Luther, “An Open Letter to Pope Leo X,” On Christian Liberty, 由 W. A. Lambert翻譯 ,Minneapolis: Fortress Press, 2003, 7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