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教會的先知之聲 > 叱責當權者——巴門宣言(1934)
> 類別

叱責當權者——巴門宣言(1934)

1933年納粹黨 奪取政權之後,就向教會施壓,要求他們通過“亞利安條款”,強制不准猶太基督徒參與被按立的事工。他們還提出了“領袖原則(Führer Principle)”,宣稱阿道夫•希特勒是一個“德國先知”,有著與基督和使徒同等的權威;整本聖經應該在希特勒的教義和信念裏被解釋。1934年,卡爾•巴特(Karl Barth) 和阿摩森(Hans Asmussen)起草了巴門宣言(Barmen Declaration)1 批判這些納粹主張。支持該檔的牧師們將自己置於危險之中,甚至帶來被殺的危險。(比如,迪特裏希•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oeffer ))。

儘管是為了還擊一種特定的威脅而寫,巴門宣言卻成了關於政教關係的一項經典聲明。它雖然尊重屬世政府的角色,同時卻保留了對基督最終的忠誠,也拒絕對聖經教訓妥協的嘗試。第五項故意使用了希特勒最喜歡的詞語之一,Reich(譯為“帝國”),卻把其最高詮釋單單留給了上帝。下面選摘的要點在於保護教會免受暴政的攻擊:

3.“卻要在愛中過誠實的生活,在各方面長進,達到基督的身量。他是教會的頭,全身靠著他…配合聯繫起來..”以弗所書 4: 15-16節

基督的教會是弟兄姐妹的教會,如今耶穌在其中以話語、並通過聖靈以聖禮作主。教會由被寬恕的罪人組成,因而必須在一個罪惡的世界中,以其信仰和順服、信息和秩序作見證,證明自己單單是基督的產業,並且在對祂再來的期望中,單單生活或願意生活在祂的安慰和引導裏。

我們拒絕虛假的學說,仿佛教會可以放棄其信息,聽命於自己的快樂,或者隨盛行的意識形態和政治信念而改變。

4.“你們知道各國都有元首統治他們,也有官長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不要這樣;誰想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要作你們的僕役。”馬太福音20:25-26節

教會的各個部門不會支持一者超越其他,成為它們的支配者;相反,它們都是為了被託付給整個教會、並由全教會參與其中的事工之實施。

我們拒絕虛假的學說,好像教會在事工以外,可以被允許給自己,或者允許被給予,一位帶有統治權力的特殊領袖。

5.“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得前書2: 17節

經文告訴我們,在這個教會也存在於其中、至今尚未得救的世界裏,國家被賦予維護公義和和平的神聖任務。[為完成這項任務],它需要在人類允許和可能的範圍內,使用威脅手段和武力。懷著在神面前的感恩和尊敬,教會承認這項神聖任命的益處。它號召我們以神的國為念,關心神的誡命和公義,從而負起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責任。它信靠和遵守道的權能,就是那神用以托住萬有的。

我們拒絕虛假的學說,好像國家應該或者能夠超出和越過其特別的使命,成為人類生活單一而極權的規則,結果也取代了教會的天職。

我們拒絕虛假的學說,好像教會應該或者能夠超出和越過其特別的任命,取得國家的特性、任務,以及尊嚴,結果自己也變成一個國家機關。

注:
1

“巴門宣言”,引自Arthur C. Cochrane著,“希特勒統治下教會的告白(The Church’s Confession under Hitler)”(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Press, 1962), 第240-241頁。也可參考: http://www.creeds.net/reformed/barm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