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教會的先知之聲 > 毫不妥協,聖法蘭西斯向蘇丹講道 -- [1219]
> 類別

毫不妥協,聖法蘭西斯向蘇丹講道

1219年,在第五次十字軍聖戰中,阿西西的聖法蘭西斯(Saint Francis of Assisi) 手無寸鐵地進入敵人陣營,就是為了向埃及的穆斯林 領袖,薩拉丁(Saladin)的侄子,阿爾 – 卡米勒(al-Kamil)傳福音。波拉文土拉(Bonaventure)在他的聖徒生平傳記中提到這一事件,涉及內容如下:

當[聖法蘭西斯和他的同伴]再往前走時,阿拉伯哨兵如惡狼撲羊一般迅速撲向他們,粗暴地抓住上帝的僕人們,殘酷輕蔑地把他們拖走,羞辱毆打他們,給他們帶上鎖鏈……當統領開始問訊他們是誰,被誰做指派,所為何事,又怎樣過來等問題時,聖法蘭西斯,基督的僕人,勇敢地回答說,他不是被人所派,乃是被至高真神所差遣,到這裏給蘇丹和他的人民傳講救恩的道路和福音的真理1

聖法蘭西斯既非天真幼稚,也沒有發瘋。他完全瞭解自己陷入了什麼樣的境況之中。與好萊塢所塑造、並為大眾所推崇的過度溫柔形象相反,聖法蘭西斯是基督的勇士。在他未信主之前當過兵,有過參加十字軍聖戰的豐富戰鬥經驗。當人們要把他描繪成一位非常可愛的環境保護者時,他這一面的品性屢被忽視。

這次是他第三次嘗試給穆斯林傳福音2 他也完全明白會再次冒生命危險,也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根據波拉文土拉和其他更早期的傳記作家所記,蘇丹為聖法蘭西斯的勇氣所深深折服,邀請他多留些日子。聖法蘭西斯表示,他不是為了蘇丹的恩惠而來,只關心他的得救。聖人甚至提出願意被火焚燒試驗,類似於以利亞所經歷的那樣(王上18:17-40 ),以說明基督教的真實可信。

在欣賞聖人決心的同時,蘇丹也回應說,他若接受基督教的信仰,將會導致軍隊暴動,所以在政治上絕不可行。他多次提出送給聖法蘭西斯禮物,並願意救濟窮人,但聖法蘭西斯均加以拒絕,並返回了義大利。

這個故事有力地見證了基督聖徒們來自上帝的勇氣。它同時提供了一個激勵人心堅守立場的範例, 即便所面對的收買是以妥協善意的形式出現。不僅如此,這個事件還先知性地譴責了那些以戰爭來推動宗教的方式,無論是通過聖戰還是恐怖主義。在血腥的戰爭之中,在因強迫而改變信仰的可悲時代,聖法蘭西斯卻彰顯了基督的大能,那就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

注:
1

波拉文土拉,《聖法蘭西斯的生平》,9.8;取自《波拉文土拉:通向上帝的靈魂之旅,上帝之樹,聖法蘭西斯的生平》,尤爾特•卡曾斯(Ewert Cousins)翻譯,(Mahwah, NJ: Paulist, 1978),269。

2

同上,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