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教會的先知之聲 > 喬治•惠特腓德[1714 - 1770]:神獨特的佈道家
> 類別

喬治•惠特腓德(1714-1770):神獨特的佈道家

喬治•惠特腓德 (George Whitefield)向外望去,只見無數被礦坑的煤灰弄黑的臉龐,他看見“淚水刻出白色的溝渠,多到順著他們黑色的臉頰流下。1 那是1739年的冬末,惠特腓德連續第三天向這群不太有希望的群眾宣講福音,因為他們素以不敬虔聞名。這些人(據估計有2萬人)如果被激怒,會令人喪膽,而這位佈道家也擔心他們會攻擊他。然而,他對上帝的護理很有信心,所以他繼續宣講──帶著極大的果效。

有位歷史學家注意到“[18世紀]英國佈道家對……中產階級有[一種]深刻的影響。2但在相當程度上,教會已經失去與鄰舍的聯繫,那是貧窮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當時的神職人員對這些人的歸信與他們社區的道德重整,並不抱什麼希望,但是惠特腓德下決心一試。當他看見上帝放在他心頭上的地區沒有學校或教會時,他就走到戶外。

在當時人眼裏,這是個怪異之舉。即使像約翰•衛斯理 這樣大膽的佈道家也對此有所保留。正如他在1739年3月31日的日記上所記的:

我抵達布裏斯托的那晚,在那裏遇見惠特腓德。這種在礦區的奇怪佈道法,我最初幾乎無法理解,直到他在周日為我作了一個示範:在過去的一生中……我總是頑固地要顧慮到體面和秩序,以至於我竟然認為拯救靈魂如果不是在教會裏做的話,會是個罪3

當然,衛斯理自己也成為一個戶外佈道家,然而舊的模式還是靠惠特腓德才打破的。

當上帝要作一件特殊的工作時,祂會興起特殊的人。喬治•惠特腓德就是這樣的人。他的父母擁有一間旅社,他早年生活在那個粗俗、不敬虔的環境。他身材不是太高大,而且患有斜視,他的敵人在他晚年利用它來替他取綽號:“斜眼先生”。但是出於他毫不妥協的背景,他躋身進入牛津大學的朋布洛克學院,並且稍後被按立為聖公會的牧師。他會從其社會上層的局限中脫穎而出,成為一位面向社會各階層人士的佈道家。

惠特腓德是一個主要的例子,說明牧師安逸區之外所會有的受膏的服事。他無視其身體的危險及“專業自殺”的威脅,忠於上帝的呼召──而上帝大大使用他來點燃大復興的熱火。惠特腓德冒著極大的風險,享受了上帝大能的偉大彰顯。

許多牧師為今日的復興禱告。為此目的,他們大可以在禱告的問題中追隨惠特腓德:“主啊,是不是有特殊的工作讓我做?”

注:
1

戴豪登(Horton Davies), Worship and Theology in England: From Watts and Wesley to Maurice 1690-1850, vol. 2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1), 147页.

2

同上., 238页.

3

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 The Works of Reverend John Wesley, vol. l (New York: J & J Harper, 1827), 25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