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初出茅廬要小心——亨利•魏恩(1725 - 1797)
> 類別

初出茅廬要小心——亨利•魏恩(1725 – 1797)

亨利•魏恩(Henry Venn)是牧師的兒子。他在1750年結婚後,便成為一名福音派信徒。1754年,亨利•魏恩擔任克拉彭區(Clapham)的助理牧師。他于1769年擔任哈德斯菲爾德(Huddersfield)的牧區牧師,並遷居亨廷登(Huntingdon)的耶爾靈(Yelling)。這地區緊鄰劍橋,使他有機會鼓勵像查理斯•西蒙 (Charles Simeon)這樣的年輕人。

一到耶爾靈,魏恩就開始尋找與自己觀點相似的人。他在劍橋遇到了好幾位年輕的大學生。雖然他們都相當有才華,但魏恩卻擔心他們年少氣盛,容易被魔鬼引誘而變得驕傲。以下摘錄自魏恩於1777年寫給兒子約翰的一封信——那時約翰正上大學——。在這個牧師過剩、爭相晉級的時代,魏恩的逆耳良言值得一提再提。

約翰•魏恩 (John Venn)作為克拉彭聯盟(Clapham Sect)的一員,最為著名的是他牧養了威廉•威伯福斯 (William Wilberforce)。毫無疑問,約翰在克拉彭的事工卓著,想必是自小受到諄諄善誘,加上被父親教導如何成為福音的傳道人而陶造出來。

的確很遺憾的是,一個初出茅廬之人很容易變得驕傲。勇敢的領袖也必須學習如何謙卑。

我給你的第一個忠告,是要你當心撒旦在初出茅廬的信徒身上經常使用並成功的伎倆。撒旦一旦察覺到新信徒從世俗或形式主義中覺醒——不再被罪中之樂所誘惑,或是不再貪愛名利——撒旦就會改變策略摧毀他們,因為他看見信徒已決意要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撒旦會建議:“把自己分別得更與眾不同吧;馬上就去做一名傳道;別管你的年齡和身份所本該做的事,儘管去做那些根本不該你來做的事吧;讓別人都得聽你的;雖然你年輕(注意了!是經驗不足,知識不足!),但你要相信自己是個改革者,你有權利看不起你的前輩,不需要耐著性子去順服他們,可以擇善而固、自命清高;最後,為竟全功,你可以濫用學識,用來自天上的衝動和神聖的呼召來證明你所做的事。你要有信心!”——我見過許多虔誠的年輕信徒就這樣墮落。他們因為對敬虔有錯誤觀念,不僅絆倒了別人,更變得乖戾不堪。他們很少會從這種不成熟的驕傲心理中回轉過來。在這種心理的影響下,他們經常把事情做得過火,從事無意義的、荒謬絕倫的事。他們甚至會追求被迫害,並自我膨脹,以為自己和從前的先知和殉道士一樣,是為基督的緣故才被苦待。所以,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和自以為是地做過頭的事,這兩者之間的界限,你可要分清楚1

注:
1

麥克•亨尼爾《約翰•魏恩及克拉彭聯盟》(Michael Hennell, John Venn and the Clapham Sect)London: Lutterworth Press, 1958年,4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