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雋語名篇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我一定會去”——馬丁•路德(1483 - 1546年)
> 類別

“我一定會去”——馬丁•路德(1483 – 1546年)

馬丁•路德 拒絕到羅馬接受將他逐出教會的審訊,教皇利奧十世(Leo X)大為光火。與此同時,路德已向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Charles V)提出上訴。查理皇帝接受了他的上訴。但是在1520到1521年之交的冬季,查理皇帝受到來自羅馬的威脅而心意動搖。維護路德的智者腓特烈(Frederick the Wise)請求查理皇帝接受路德的上訴。但是腓特烈在勸說查理皇帝反抗教皇以前,希望能再次和路德確認這個決定。路德的回答清楚而明白;他的堅決,也為許多維護聖經真理而被迫冒險的人樹立了典範。

你問我,若是被皇帝傳召,我會怎麼做。即使我病得奄奄一息,我也會去。如果傳召我的是凱撒,那麼神也在傳召我。假設我受到武力威脅(其實很有可能),我會將此向神交托。那位永活並掌管萬有的神,曾經從巴比倫王的火爐中解救了三位年輕人;即使祂不解救我,我想我的人頭也不見得比基督更寶貴。現在並不是考慮個人安危的時候。我須小心謹慎的,應該是避免因害怕承認我們的教義、因害怕為教義犧牲,而使福音受人蔑視1

注:
1

羅蘭 H. 班因頓《這是我的立場》(Roland H Bainton, Here I Stand)Nashville: Abingdon Press, 1978年,135頁。徵引Martin Luther, Briefwechsel (Correspondence) in Weimar Ausgabe (Weimar Edition), 36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