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前蹤可尋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與世界為敵——查理斯•西蒙 -- [1782]
> 類別

與世界為敵——查理斯•西蒙

1782年11月,查理斯•西蒙 (Charles Simeon)興沖沖地前往英國劍橋市聖三一堂(Holy Trinity Church)赴任。然而,讓他大吃一驚的是:他要向冷冰冰、空無一人的教會講道。會眾因不滿西蒙被任命為牧師,決定不來教會,甚至把教堂的長條椅鎖上,不讓別人使用。此時,除非西蒙卸任,否則來的聽眾就必須站在走廊上聽道。

當時的啟蒙運動和工業革命,已經將聖公會的力量消耗殆盡,所以難怪聖三一堂的會眾對西蒙的福音熱誠無動於衷。會眾反而更喜歡助理牧師哈蒙德(Hammond)。 西蒙自費購置了長椅,放在教堂的走廊,教會的管理員卻把長椅扔到教會的院子中。窮人白天不能來聚會,西蒙就在主日晚上為他們舉辦第三場禮拜,但教會的管理員卻做出更過分的事——他們乾脆鎖上教會的大門 1

敵意並不僅僅來自會眾。雖然西蒙是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的成員之一,但他還是被學校的人嘲笑、被學生攻擊、被同僚鄙視。參加他教會聚會的學生,也被戲稱為“西蒙派”,結果這些學生不得不繞道去教會。許多年來,通往教會的街道總是一片“極其丟臉的混亂景象”,因為參加教會的人常常受到欺辱和攻擊 2 學生受到告誡,不得參加聖三一堂,但是告誡的收效甚微,於是一間學院就故意把希臘文課安排在周日晚上,使學生沒辦法去聽西蒙講道3

儘管西蒙面對種種試煉、以及被反復發作的疾病所折磨,他仍堅持在聖三一堂服事了五十四年,直到1836年逝世為止。他這樣堅持,是因為他知道,批評和反對是作為基督的僕人不可避免的試煉。在事奉早期, 他實際上被關在教堂和會眾的大門之外,但他卻看到“不需補償,只要信心和耐心”。面對挑釁,他以“但主的僕人卻不可爭論”(提後2:24 )來約束自己4 受到來自學校的嘲笑和打擊,他就思想古利奈人西門背負基督十字架的例子(可15:21 ):

這是怎樣的教導、怎樣的鼓勵啊!十字架放在我身上,使我能背負它,跟從耶穌——這是怎樣的特權啊!我心足矣!現在,我可以跳躍歡呼,因我同耶穌一起受苦,祂使我得享榮耀……從此,我可以把迫害當作榮耀的冠冕戴在頭上5

這位聖三一堂的牧師知道在困難時向哪里尋求幫助——借著神的話語得安慰。他經常在一天的開始,花四個小時靈修讀經和禱告。

1831年,西蒙的朋友約瑟夫•格奈(Joseph Gurney)詢問西蒙為基督的緣故受苦的事。他如何在劍橋戰勝四十九年的迫害和偏見,以至於能享有如今的聲望?這位71歲的智慧老人總結道:

親愛的弟兄,我們不要在意那一點點的苦難。我穿過樹藜時,如果我的頭和肩膀安全通過,那我就可以忍受腿上的刺痛。讓我們在喜樂中,紀念我們聖潔的元首,祂已經戰勝了所有的苦難,勝過了死亡。讓我們耐心跟從祂;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分享祂的勝利6

今天, 許多牧師也為著基督的緣故受苦。他們若定睛在“那些憑著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希伯來書6:12 ),就能從西蒙忍耐的榜樣中獲得激勵。若不將反對和嘲笑視為忠心的福音事工的常態,牧師常常就會總覺得,除了轉行,別無選擇。西蒙的榜樣卻督促他們,在面對批評時,不能拋下羊群自己逃跑,而應當定睛仰望基督。最重要的是,西蒙的生命督促今天的牧師,“為了福音的緣故,靠著神的大能,與我同受磨難”(提後1:8 )。

注:
1

休•埃文斯•霍普金斯《劍橋的查理斯•西蒙》Hugh Evans Hopkins, Charles Simeon of Cambridge (London: Hodder and Stoughton, 1977), 36-39頁。

2

翰得理•穆勒《查理斯•西蒙:一代牧師》Handley Carr Glyn Moule, Charles Simeon: Pastor of a Generation (Christian Focus, 1997),58頁。

3

西蒙力勸學院的學生“遵守向導師立下的誓言,好好上課,當作一堂克己的功課”參 Arthur Pollard, “The influ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Simeon’s work” in Charles Simeon (1759-1836): Essays Written in Commemoration of His Bi-Centenary, eds. Michael Hennell & Arthur Pollard, (London: SPCK, 1959), 161.

4

穆勒Moule, 36頁。

5

霍普金斯Hopkins, 81頁。

6

穆勒Moule, 16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