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前蹤可尋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大丈夫坡旅甲 -- [155]
> 類別

大丈夫坡旅甲

八十六歲的示每拿老主教坡旅甲 (Polycarp)恭敬地站立著禱告。前來押他赴刑場的人在一旁驚愕不已。因為被神的恩典充滿,坡旅甲竟禱告了兩個小時,那些拘禁他的人“都驚奇萬分……後悔自己如此對待一位值得敬佩的老者。1 如果衡量一個偉人,不僅要依據他活著時候的為人處事,還要依據他的死法,那麼坡旅甲必定能夠躋身于名人榜之內。坡旅甲的殉道(約155至156年) 2 激勵了各個時代的牧者至死忠心,以領受神生命的冠冕(啟2:10-11 )。

早期教會所傳播的福音,對已有的宗教如猶太教及異教信仰而言,無疑是一種威脅。結果時常造成地方上的抵制,並經常以錢財為動因,如腓立比和以弗所兩處地方所發生的一樣(使徒行傳16和19章)。剛開始官方的迫害行動“大都出於偶然3 ,而且常常要找出眾人指責的替罪羔羊4 隨著一代又一代羅馬皇帝的變更,官方的逼迫政策也潮起潮落。

在一段死灰復燃的迫害時期,許多基督徒被強迫在示每拿的競技場上,與野獸搏鬥。嗜血的群眾看膩了普通基督徒被廝殺的場面,便嚷著要一個主教來受死,於是要求逮捕坡旅甲。羅馬兵丁嚴刑拷問坡旅甲的僕人,終於找到了在莊園內禱告的坡旅甲。但這位主教並沒有逃跑。他已經從一個夢中得知自己將被活活燒死,所以決定讓神的旨意成全。坡旅甲為拘捕他的人安排了一頓飯,並懇求在帶他走之前讓他再做一次禱告。

禱告後,坡旅甲被帶進競技場。進場後,坡旅甲和同行的人聽見一個聲音從天上降下來,勸勉坡旅甲要依然挺立:“坡旅甲,你要堅強,做大丈夫。”好一個大丈夫!不管羅馬總督和咆哮不止的群眾怎麼危言恐嚇,坡旅甲都拒絕否認基督。羅馬總督要他背棄基督,放棄做基督徒,告誡他說:“看看你,這把年紀了……快奉凱撒的名起誓……並懺悔……說‘滾吧無神論者5 ’”不過,八十六歲的老主教環顧一望無際的異教徒以及他們的臉孔,向他們揮揮手,望向天空,歎息道:“快離開不信神的人吧!”羅馬總督繼續說:“快起誓吧,然後我會釋放你;快詛咒基督。”坡旅甲的回答 既清晰又勇敢:“我服事基督八十六年,祂從未虧待我;對這位拯救我的君王,我豈可開口褻瀆祂?6

民眾架起柴火,嚷著要活活燒死坡旅甲。儘管受到猛獸和火焰的威脅,坡旅甲依然面不改色。他禱告之後,火被點著了,但熊熊烈火始終燒不著坡旅甲,火焰形成一面火牆圍繞著他。民眾怒不可遏,唆使一名士兵拿劍刺向坡旅甲,即便如此,流出的血卻神奇地澆滅了火焰。士兵只好把坡旅甲的屍體搬到另一團火焰中,才能將之燒成灰燼7

從坡旅甲的一生可清楚看見他信仰的純正,但他的勇氣和偉大,卻在他死的那一刻才彰顯得最清楚。今日的逼迫各式各樣:身體上的暴虐、思想上的鄙視、金錢上的損失。牧者們應該效仿坡旅甲,定睛仰望那一位君王和救主,因為祂已率先走在通往榮耀的苦難之路上;只有這樣,他們才能面對和忍受因福音而來的苦難。今天,坡旅甲的事蹟正是牧者的鼓勵,“要堅強,做大丈夫!”

注:
1

“坡旅甲的殉道”第七章(“The Martyrdom of Polycarp,” c.VII)cited in Henry Bettenson, Documents of the Christian Church, 2nd ed.,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3年,13頁。

2

對於坡旅甲殉道的日期向來都存有爭議。凱撒裏亞的優西比烏斯推定事情發生在167或168年,即馬可•奧勒利烏斯做王的時候。

3

•查德威克《早期教會》(Henry Chadwick, The Early Church)London: Penguin, 1967年,25頁。

4

例如,尼祿把64年的羅馬大火災歸罪到基督徒身上。除了商業糾紛之外,人們還將基督教和孟他努斯主義混為一談。孟他努斯主義是一種異端,反對參與國家任何事務。詳見普林尼致圖拉真的信《信件(十)》(Pliny’s Letter to the Emperor Trajan, Letters 10)96-97頁;羅賓•蘭弗士《異教徒與基督徒》(Robin Lane-Fox, Pagans and Christians)London: Penguin, 1988年,423頁;馬爾他•索爾迪《基督徒與羅馬帝國》(Marta Sordi, The Christians and the Roman Empire)London: Routledge, 1994年,73、194-203頁。

5

基督徒在那段被逼迫的時期,被視為“無神論者”,因為他們不相信當時已有宗教的“神”。

6

“坡旅甲的殉道”第九章,14頁。

7

雖然這些事件對現代的讀者而言有些離奇,但這卻是有關坡旅甲的死現存的唯一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