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前蹤可尋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錢要用在刀口上——賴爾 -- [1880]
> 類別

錢要用在刀口上——賴爾(1880)

偉大的福音派領袖J. C. 賴爾(J. C. Ryle)是利物浦市第一位主教。他責任的輕重緩急正面臨緊迫的挑戰。他應該通過自己的職位開荒植堂、傳福音,推進福音事工?還是為利物浦市興建大教堂,提升城市的地位?

19世紀後半葉,利物浦是英國最大的一個繁榮港口,承擔全國一半以上的進出口貿易。1861年到1881年,利物浦人口翻了一番,城市裏醒目的基建項目,尤其是其建築的莊嚴偉大,表現了利物浦日漸增長的自信和財富。英國聖公會於1880年設立利物浦教區,賴爾則出乎意料地被指定為第一任主教。他當時64歲,是英國聖公會著名(或在自由派當中有惡名)的福音派領袖。

當賴爾抵達利物浦時,正趕上“大教堂熱”。利物浦當時正積極鼓吹,打算繼倫敦之後,成為英國的第二大城市。所以,利物浦在重重壓力下,必須興建自己的大教堂,而且要建一個足以和國內其他教區的大教堂相匹配的教堂。對許多市民來說,利物浦沒有大教堂,簡直是荒謬可笑的。

賴爾雖然不反對興建大教堂,但他對城市有著更大的抱負:他渴望滿足利物浦民眾屬靈上的需要。賴爾認識到,無論一個教堂有多壯觀,也無法將福音傳遍全城。所以他認為,大教堂是一種奢侈品,而非必需品。於是他將精力和教區資金主要用來建立地方教會,聘請有著堅定信仰的牧師,向人口日益增長的利物浦傳福音。賴爾上任時,整個城市僅有300名神職人員。這使他十分震驚,於是在任期內任命了幾百位同工,並在全城範圍內興建起許多新的教堂。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在城市四處出現。但在賴爾的一生當中,大教堂始終沒有建起來。

賴爾傳福音的策略意義重大。1884年,英國首相格萊斯頓 (Gladstone)描述利物浦是一個有大量“不敬拜神和不守安息日”之人的城市。但是,當賴爾於1900年退休時,他卻留下了一個靈命昌盛的教區,是英國聖公會從此多年以後,福音派堅實的堡壘。

面對文化潮流以及在教會中形成的勢力,牧者常常要逆流對抗。上面的例子中,賴爾是在與一種偶像崇拜——以普通民眾的驕傲以及對物質莊嚴宏偉的追求為中心——展開爭鬥。然而,他信實地分清責任的輕重緩急,對神的呼召有靈敏的回應。在此意義上,其他反主流文化的牧者不論面對的是墮胎﹑異端,或是功利觀念,賴爾都是他們良好的榜樣。不管社會怎樣看,他們才是真正的教會建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