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前蹤可尋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為神耕耘——休•拉蒂默 -- [1548]
> 類別

為神耕耘——休•拉蒂默 [1548]

休•拉蒂默 (Hugh Latimer)是英國聖公會的元老,也是英王愛德華六世 的皇室牧師。在拉蒂默殉道的五年前,即1548年1月18日那一天,他站在倫敦聖保羅教堂,鼓勵一大群牧師努力成為福音的“耕耘者”,而會眾便是田地:

他的工作很忙碌:他必須帶領會眾持守正確的信仰,並使他們在信仰上紮根。他以律法使會眾降卑,以正確信仰使他們堅固;使他們因罪而畏懼神,但同時又用福音以及神眷顧他們的應許,來鼓舞會眾。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錯誤,潔淨他們,使他們不再犯罪。擊碎他們如石頭般剛硬的心,為的是把他們凝聚起來,使他們有一顆順從的心……精於教義……然後教導會眾能正確地認識神,曉得對神對人的責任,使他們能堅持不斷地工作。1

拉蒂默 認為,他那個年代罕有認真的耕耘者。按他的話說,許多牧師都是“無所事事,虛度光陰”,他們喜歡在各自的教區裏從事行政工作,處處逃避他們作先知講道、傳福音的工作。對“這些怠忽職守,沒有忠於責任的牧師”,拉蒂默 的話“就像針紮一樣的刺痛”。正是這些所謂的牧師“導致會眾都生病了”。 2 拉蒂默規勸聽眾不要再“無所事事”,而要努力呼求全倫敦悔改。他指出,倫敦就像聖經中摩押的尼波(Nebo)城,充斥著邪惡、驕傲、殘忍、對窮人的欺壓。他勸道:

倫敦啊,倫敦!……悔改吧,請悔改!你要記住那位從前懲罰尼波的神,也同樣會懲罰今天的罪——這位神今天依然活著,他也會懲罰倫敦的罪惡。所以應當改邪歸正。你們中職務高的,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因為職高意味著辛勤耕耘,而不是作威作福。所以你們務要傳道、教導,不要讓你們的犁閒置一旁。3

拉蒂默對牧師的關注,還有一個更廣大的目標,就是整個英格蘭的靈命健康。他的事工重心,主要在於勸導其他牧師及會眾,使他們根據聖經,進行信仰實踐的改革。拉蒂默晚年雖已不再擔任主教,卻依然努力將神的道傳揚至任何願意接受他的教區。他不斷提醒同工,牧師的職責是“醫治人的靈魂”,這句精彩的話,使得一位十九世紀的評論家這麼說道:“拉蒂默比任何其他人都更有力地以講道促進了宗教改革。”

4拉蒂默 深知,細心牧養基督的羊群才會有復興。他認識到,只有牧師覺醒了,英格蘭才復興有望——否則即使是最福音派的國王登基,作用也不大。犁若缺乏忠心的人操作——神聖的講臺若缺乏牧師講道——,教會和國家就會陷入危機之中。

注:
1

休•拉蒂默《卡上的講道詞及其它演講》("Sermons on the Card and Other Discourses")The Anglican Library Website, <http://www.anglicanlibrary.org/latimer/card/sermon06.htm> [摘錄於 12/04/02],32頁。

2

同上,3頁。

3

同上,4-5頁。

4

J. C. 賴爾《五位英國改教領袖》(J.C. Ryle, Five English Reformers) 1960; rev. ed., Carlisle, PA: Banner of Truth Trust, 1981年,102頁。賴爾引自某位記下這影響的“沙賽先生”(Mr. South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