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Русский Português 中文(简体)
前蹤可尋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前蹤可尋 > 教會 > 牧師、文化和公共責任 > 在 “眾人眼前”點燈——司布真 -- [1867]
> 類別

在 “眾人眼前”點燈——司布真

查理斯•哈登•司布真 (Charles Haddon Spurgeon)不僅僅是當時的偉人,更是曆世歷代的偉人。工業革命(1780-1850)為英國的各個城市帶來深遠的變革。新的城市生活方式不但撕裂了傳統的家庭生活,而且抬高進化論,使之成為其他思想所依據的新的真理基礎。這種“進步”所帶來的副作用令人震驚;僅僅在倫敦,就有超過十萬個孤兒流浪街頭。同時,英國的教會也開始將聖經看作古時的遺物。司布真奮戰的正是這樣一個社會,批評他的人甚至戲稱他為“堅定不移”先生(Mr. Standfast),他也的確名符其實。

司布真事工的關鍵就是他的講道。他傳講神的話語,會眾們則通過在社會裏做善行來回應。司布真也知道他的講道會影響政治;由於他不願將聖經教導和公共政策割斷,所以有些人甚至說他是一個政治家。司布真認為基督徒(尤其是牧者)有責任在公共場合也堅持神的話語。政府的政策不能與道德基礎分開。在司布真的觀念中,一條政策的好壞取決於在多大程度上遵循聖經的原則:

我渴望有一天信仰基督的準則能成為各個階層、各樣事務的規範與標準。我常聽人說,“別將信仰混入政治。”但我認為恰恰在這方面,信仰應當像蠟燭一樣在眾人面前照亮1

司布真時常在講臺上談論國家事務,不厭其煩地號召國家及其領導對他們的政策負責。如果他發現有違反聖經的政策,他總是及時提出批評:

我希望內閣和議員們好像是站在神的面前處理國家問題,而且我希望國家以公義為標準考慮問題,無論是對待和平還是戰爭。我們與其他國家打交道時,也應該依據新約聖經的原則2

不僅如此,司布真視投票選舉為基督徒的職責,應當以禱告和慎重去實踐:“現在,我們被號召去實施與自由相伴的特權和責任,讓我們不要輕視它。每個敬畏神的人都應當以敬虔禱告的態度來投票。3

司布真從來沒作過任何政治集會的講道,也不允許他的教會為黨派服務。他厭惡政治慣有的腐敗本性,並反對政治投機主義。然而,他也無法認同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態度。司布真還督促基督徒成為公僕,他說道:“我很願意看到具有基督徒特質和準則的人回去[英國下議院]——越是基督徒就越有資格。4 確實,聖靈也敦促神的子民為選舉和政府禱告。

基督徒不應當將自己排除在公共事務之外。如果信徒們不理會選舉和政府工作,那麼他們就不能像司布真所說的,把蠟燭擺在“所有人面前”照亮,同時也無法盡到成為“世界上的光”的責任。

注:
1

查理斯•司布真《大城市教堂的講壇》(Charles Spurgeon, The Metropolitan Tabernacle Pulpit, vol. 27)London: Passmore and Alabaster, 1882年,225頁。

2

同上。

3

路易士 A. 達孟德《大佈道家司布真》(Lewis A. Drummond, Spurgeon: Prince of Preachers)Grand Rapids: Kregel, 1992年,521頁。

4

高德非•豪登•派克《查理斯•哈登•司布真的生活與著作》(Godfrey Holden Pike, The Life and Work of Charles Haddon Spurgeon)London: Cassell and Company,24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