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spañol Français Ελληνικά 中文(简体)
聖經原則
> 聖經原則 > 前蹤可尋 > 雋語名篇 > 當前動態
> 主頁 > 聖經原則 > 家庭 > 婚姻和家庭 > (創世記 2:18 - 19a, 20b - 25) -- Ish 和Ishshah
> 類別

IshIshshah

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 19 耶和華 神用泥土造了野地的各樣野獸,和空中的各樣飛鳥,. . . 20 . . . 只是那人沒有遇見一個和他相配的幫手。 21 耶和華 神使那人沉睡。他熟睡的時候,耶和華 神取了他的一根肋骨,又使肉在原處複合。 22 然後,耶和華 神用從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帶她到那人面前。 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當稱為女人,因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25 那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彼此都不覺得羞恥。

創世記 2:18-19a, 20b-25 (新譯本)

神就賜福給他們,對他們說:“要繁殖增多,充滿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

創世記 1:28 (新譯本)

婚姻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制度。它先於政府、商業、學術、藝術和軍事的出現。它是根基——神所創造並命定的根基。婚姻的目的和結構不容妥協,也不接受文化的修正。事實就是這樣,任何想要採用這個名字的其他組合都是假冒的。

在講述開端的書《創世記》的開端,神主持了第一個婚禮。這是事關全局的;亞當有工作要做,而他需要幫助。神把男人(ish)和女人(ishshah)配成一對來完成充滿和征服地球的任務(1:28)。(從來都不是ish/ish 或者ishshah/ishshah成為一對。)夏娃是他的“幫助者”(ezerebenezer [“提供幫助的磐石”]以及 ezra [“幫助”]兩個詞的詞根 ),不是他的僕人(ebed)——是同盟,而不是奴隸。

這個聯盟是聖潔的,因為神親自把夏娃帶到亞當面前(第22節)。在這個關係中,沒有任何拘束,也不需要任何遮掩。他們不覺得羞恥(第25節);這是聖潔的夫婦關係。這個關係同時也是令人興奮的。當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第23節)時,他因神的迷人傑作而歡欣。

依照神的標準,這個成形的家庭是獨特的,是地上的新事物;配偶的任何一方都不是簡單地嫁接到對方的家庭。在試圖和姻親維持親密熱誠的關係的同時,他們作為一對夫婦和原來的家庭分裂開來,也就是離開原來的家庭(第24節)。他們要對神負責,而不是對父母負責。並且,這個新的家庭是持久的。“一體”(第24節)意味著新型的親密關係,也暗含了血緣關係,即作為彼此的“血和肉”。

現代社會頌揚那種根據個人籌算來尋求互相讓步的夫妻關係。神沒有給個人的籌算留餘地;祂使夫婦成為一個特別的團隊,為要尋求祂的籌算、並為之服務。現代社會也敦促人們結婚離婚再結婚,直至他們能滿意為止。神卻告訴他們,要因為結了婚而努力,使之成為真正讓神和人都滿意的婚姻。

如果一個牧師渴望把世界顛倒過來,或者說,使之轉向正確的方向,他必須按神的定義來捍衛婚姻。這麼做,他會發現自己如同置身烈火(為了抵擋甚至也出在他的會眾中的婚姻文化墮落),但是,他也會因為神的認可而閃閃發光。